電源技術新進展 推進物聯智慧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hotspot

電源技術新進展 推進物聯智慧應用

於8月9日圓滿落幕的電源技術開發應用論壇,邀請電源IC、模組、應用方案相關業者發表電源新趨勢,為電源方案的供需兩端提供交流最新需求及技術的機會,吸引滿場學員到場取經。
於8月9日圓滿落幕的電源技術開發應用論壇,邀請電源IC、模組、應用方案相關業者發表電源新趨勢,為電源方案的供需兩端提供交流最新需求及技術的機會,吸引滿場學員到場取經。

物聯網持續朝四面八方蔓延,智慧生活鋪天蓋地而來,幕前炫目的種種科技,背後皆擺脫不了「電源」這個議題,沒有電,一切免談。應用市場追求低耗能及充電更快捷的設計,電源業者必須突破各種瓶頸,持續開發新技術。

DIGITIMES每年皆會舉辦電源技術論壇,為電源方案的供需兩端提供交流最新需求及技術的機會。甫於8月9日圓滿落幕的「物聯智慧生活的幕後推手 - 電源技術開發應用論壇」,邀請電源IC、模組、應用方案相關業者發表電源新趨勢。

無線充電是此次論壇的一大重點。目前無線充電技術商用領域主要有兩大聯盟(WPC、AirFuel)及三大標準(Qi、PMA、Rezence),其中Qi標準是由WPC主導,PMA和Rezence則是由AirFuel聯盟推動。綜觀市場無線充電產品仍以採用Qi標準佔大多數。

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市場行銷經理林進裕指出,Qi標準的主流地位仍難撼動,且意法半導體預期在未來5年內,Qi仍將主宰無線充電市場。反觀Qi的主要競爭對手PMA/Rezence,此標準雖允許長距離充電,但囿於EMI、EMC問題,因此現階段多僅見於滑鼠應用。基於市場考量及技術前景,意法半導體目前仍以發展Qi方案為主。

新加坡商安富利(Avnet)大中華區無線充電產品行銷經理楊士緯表示,隨著iPhone及iPhone X跟進採用WPC聯盟的無線充電標準,無線充電市場前景更顯看好。楊士緯同時也是WPC聯盟大中華區推廣主席,他特別提到聯盟相當積極推廣Qi產品的認證標章,希望藉此淘汰品質不佳、甚至是偽造的Qi產品,安富利將大力協助台灣業者取得Qi產品認證。

針對無線充電的兩大技術——磁感應及磁共振,捷佳科技(jjPlus)市場總監亓立安指出,有別於磁感應需透過精確對準及有效接觸才能傳輸電力,磁共振技術提供的空間自由度,可解除點對點充電的限制,有利於改善使用者體驗,這對於無線充電市場的普及大有助益。

除了無線充電外,論壇並探討了雙向直流電源(12V/48V)轉換、數位電源解決方案、新世代SiC電源元件、USB PD進展及電力管理軟體方案等議題。電源技術的新進展,將能有效推進物聯智慧生活的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