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與IBM啟動「智慧城市大挑戰」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hotspot

新北市政府與IBM啟動「智慧城市大挑戰」

  • 廖于嬋台北

新北市「科技建警」又向前邁進一大步。新北市政府與IBM共同合作的「智慧城市大挑戰」專案計畫正式啟動,這項以「運用智慧科技,提升警政效率及市民公共安全」為主題的專案,從3月11日起,由新北市政府團隊、警察局與IBM來自全球的專業顧問團隊,進行為期3週的合作。

這段期間,專家顧問將造訪警察局情資整合中心等單位,並深入了解警方勤務規劃及科技偵查等議題,並於3月29日呈交一份規劃藍圖,作為新北市「科技防衛城」後續執行的參考。

「智慧城市大挑戰」是IBM從2010年發起為期3年的「企業公民責任計畫」,目的在透過IBM的專業服務,協助全球最具前瞻思考的城市領導團隊,完整打造智慧城市藍圖。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在市府團隊同仁的努力下,新北市在2011年10月榮獲智慧城市論壇所頒發的「2012 Smart21 Communities」殊榮,這代表新北市在眾多國際城市競爭中,已擠身成為智慧城市的行列。

為了持續邁進,將新北市打造成具有國際性與前瞻性的全球智慧城市,新北市再以「運用智慧科技,提升警政效率及市民公共安全」為主題,申請2012年IBM的「智慧城市大挑戰」計畫,在來自全球40多個國家的140幾個城市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獲選為「智慧城市大挑戰」中的智慧城市。市長朱立倫強調,這除了是市府團隊的榮耀外,更是整個新北市民的榮耀,代表新北市足以跟世界其他一流城市站上國際競爭的舞台。

台灣IBM公司總經理黃慧珠表示,智慧城市的建設是不斷演進的過程,每一個城市在不同的階段所關注的議題及重點也有所不同。建置一個智慧城市的先決條件,就是在於領導團隊開闊的胸襟及遠見,以及跨部門的協同合作。新北市政府有許多創新卓越的市政建設,其中「科技防衛城」的規劃,更是運用科技打造安全有效率城市的最好典範。而IBM在全球各大城市的智慧城市規劃建構議題上,有許多成功的案例,包括城市營運中心(Intelligent Operation Center)、智慧能源、智慧交通與公共安全等。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