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Azure大數據平台 加速精準老化醫學研究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22

微軟Azure大數據平台 加速精準老化醫學研究

  • DIGITIMES企劃

柏瑞醫股份有限公司CEO張漢威。
柏瑞醫股份有限公司CEO張漢威。

如同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行銷經理尹丰龍所言,無論科技風潮如何演變,微軟始終在資通訊科技領域扮演關鍵角色。在近幾年,微軟的改變幅度相當大,要求每一位員工皆必須成為雲端、大數據等服務的推廣者,期盼藉由雲端平台的強大力量,促使不同作業流程邁向數位化,醫療產業尤其如此,可以借重Azure高效能平行分散式運算資源,加快癌症研究開發時程。

Virginia Tech正是很好的例子,其透過微軟Azure的協助,使得一些原本需時兩天以上的繁瑣研發工作,急遽縮減到一天內完成,同時也讓研究基礎架構的佈建成本大幅下降,得以加快腳步探索治療癌症的方法,獲致巨大創新成就。

台灣微軟股份有限公司營運暨行銷事業群行銷經理尹丰龍。

台灣微軟股份有限公司營運暨行銷事業群行銷經理尹丰龍。

尹丰龍歸納,現今已實際發生在Azure平台的醫療大數據應用型態,相當多元化,包括了持續照護、醫療數據分析、加速醫療研究發展、醫療物品配送管理、傳染病追蹤、社群網路的行為認知、醫療詐欺偵防,以及醫療行動化等等。

至於Azure的競爭優勢,則在於遍佈全球多達36座雲端資料中心,數量高於另外兩大公有雲平台的總和,除此之外透過Azure雲端服務平台搭載加速運算平台的GPU加速器,提供給用戶超級運算等級的效能服務,可支援各種運算要求最嚴苛的資料中心與高效能運算(HPC)應用。Azure平台也通過諸如ISO 22301、ISO 27018等難度甚高的認證,證明客戶資料存放在Azure,絕對安全可靠。

值得一提的,微軟在2016 Build開發者大會上正式發表Seeing AI專案,期望藉由電腦視覺、圖像辨識、自然語言處理與機器學習等技術,幫助視障者理解週遭的人事物與情境;此應用環境奠基於微軟的智慧API,佈建成本無需人們所想像的數百萬美元,僅需新台幣數千元,便可望實作出類型態的Pilot,堪稱醫療應用的重大突破。

全力發展精準醫療解決方案的柏瑞醫公司,即巧妙運用微軟Azure大數據平台,啟動精準老化醫學的新世代。該公司執行長張漢威指出,論及老化醫療,最難處理的病症有兩大類,一是肌少症,另一則是失智症。

所謂肌少症,意指漸進性的肌肉減少、及肌肉功能(肌力與生理活動)降低,可能導致疾病發生率的提高、生活品質的降低,甚至引起致死併發症,台灣罹患肌少症的老人約有50萬名之多;造成老年人瘦肉組織(LBM)減少,起源於年齡增加蛋白質合成量減少、活動量少蛋白質分解量增加,以蛋白質攝取量減少等三大主因,而LBM的下降,將造成免疫力減低,並提高併發症發生率。

張漢威強調,意欲減緩LBM降低,舉凡蛋白質攝取方式、攝取量及運動,都是關鍵所在;為此柏瑞醫研發QCheck解決方案,意在提供準確的生物電阻抗測量肌肉質量的參數,以期提早診斷與監測肌少症,透過QCheck結合微軟3D影像雲,足以協助醫療院所享有高科技One-Stop醫療儀器,經由3D瞄,實現一分鐘精準檢測肌少症妙效。

至於失智症,死亡率之高,名列所有疾病第六位,顯見問題嚴重,但不幸的是,迄今尚無有效的用藥可治癒失智症,主要癥結在於腦部功能太過複雜。

柏瑞醫公司於是亟思建立一種簡單的方法,幫助醫師快速檢測腦部與血液活動量,遂開發出SenseCare功能性紅外光譜神經影像儀,再結合微軟Azure,繼而發展腦活動測定機制,以及定名為CareStore的醫療大數據分析工具,希冀透過單一介面同時展現視覺化研究設計、實證醫學資料庫搜尋與大數據分析模型等完整機能,對於失智症的醫療臨床應用產生關鍵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