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圖科技推出武漢肺炎居家隔離個人定位追蹤系統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hotspot

司圖科技推出武漢肺炎居家隔離個人定位追蹤系統

居家隔離個人定位追蹤系統』說明圖。
居家隔離個人定位追蹤系統』說明圖。

隨著2019年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的延燒,政府與多家企業積極針對有高感染風險的民眾進行健康狀況追蹤。目前依照風險高低,施行個別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等措施。隨著疫情的發展,隔離檢疫的範圍不斷擴大,軟硬體的需求也持續擴大,需要更多科技解決方案介入。面對前所未有的疫情挑戰,需要新科技的強勢介入,協助有效防止疫情擴散。為此科技部南科管理局推動的TAIRA(Taiwan AI Robotics Accelerator)引領企業與新創共創,提出有效居家隔離個人定位追蹤系統。

透過TAIRA,促成企業導師邁特電子與TAIRA新創企業司圖科技(Spatial Topology)共創,並跨領域整合其他新創團隊的核心技術,日前由司圖科技提出的武漢肺炎 (COVID-19)『居家隔離個人定位追蹤系統』,透過光學鏡頭、光達(LiDAR)、超音波等感測設備加上快速、精確的室內定位運算系統,結合串雲科技世界最小的雲端無線定位裝置及愛微科通過TFDA醫療級檢測的世界最小體溫貼片,既能夠有效幫助居家隔離者,輕鬆地紀錄體溫,又能降低防疫追蹤的漏洞。

微型追蹤裝置可於室內精準定位。

微型追蹤裝置可於室內精準定位。

世界最小體溫貼片,可透過貼片自動回傳體溫。

世界最小體溫貼片,可透過貼片自動回傳體溫。

運用居家隔離個人定位追蹤系統,政府在維持原有的防疫策略外,也能在隔離者的居所設置體溫監測平台,協助民眾佩戴體溫貼片,自動化回報過程,減少防疫人員奔波壓力。透過室內定位科技,就能在遠端了解隔離民眾是否外出,減少里長和警察需實體拜訪的次數。體溫貼片能持續量測體溫並發出發燒警示,不僅可以協助民眾更加了解自身健康狀況,也能在第一時間聯絡醫護人員前往協助。這個系統不但已成功在邁特電子廠區試行,有效且自動化的回報人員定位,期待未來能擴大應用,協助政府或企業掌握檢疫隔離人員動向。

邁特創新基地CEO戴憶帆表示,TAIRA協助新創團隊和創客走過「從零到一」、「一到一百」的過程,讓原本只是構想的產品得以量產,也讓政府與企業有新科技武器,大幅降低企業創新管理的成本及效率。此次與司圖科技合作將足以解決邁特工廠、辦公室等大範圍高風險區域的溫度管理,期待『居家隔離個人定位追蹤系統』能投入目前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共抗嚴峻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