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數據中台 實現以病患為中心的醫療服務架構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透過數據中台 實現以病患為中心的醫療服務架構

  • DIGITIMES企劃

凡是經常留意IT趨變化的人,應該都聽過阿里巴巴提出「數據中台」概念,而廣義的數據中台包含了資料技術,譬如對於巨量資料進行收集、運算、儲存、加工等一系列的技術集合;但有些人主張數據中台應往上提升到資料模型、演算法服務、資料管理等層次,與企業的業務產生強大關聯,屬於企業獨有、且可重複利用,協助企業建立差異化競爭優勢。

來自緯謙科技的資深總監羅傳璽,介紹數據中台之於醫療業界的應用場景。他指出,數據中台之說法受阿里影響甚大,而阿里倡議的是發現數據的價值,透過大量數據的清洗、管理、標籤的過程產出「新的數據價值模式」,爾後再將數據中台架構往外推廣;目前阿里著重「雙中台」架構,除數據中台外又加上業務中台,以支援前端各式新的服務與挑戰。

除此之外,包括微軟的CDM(Common Data Model)、Google的Data Catalog乃至AWS的BPM PaaS,儘管名稱不同,但箇中架構皆在描述數據中台。

至於緯謙所定義的數據中台,則將此一框架區分為三個部份,由下而上依序是數據匯入來源、數據中台本身,以及應用場景。羅傳璽強調,緯謙提出的數據中台並非一個架構、亦不是純粹的IT工具,而是一個服務的體現;換言之,數據中台是「服務」,並非一個「工具」或「架構」。

「在數據中台基礎上,首先需要與使用者溝通、一同找出基於管理或業務所需要的場景,」羅傳璽說,然後再解決異質資料匯入的問題,接著才運用數據中台的方法進行研發與治理。

那麼,數據中台在醫療業界有哪些適合的場域應用?他說,近幾年肇因於科技演進加速,促使醫療環境出現變革,不僅在於就診服務、永續經營的觀念等方面都呈現明顯改變,也讓醫療產業興起「以病患為中心」的生態圈,意謂過往「以系統為中心」的服務架構已無法滿足現今的要求與期待。影響所及,不少醫療機構開始對數據中台投以高度關注,期望可藉此改善目前面臨到前所未見的問題、場景。

比方說,透過Gartner的研究報告顯示,院外的健康市場生態圈可說愈來愈活躍;藉由院內建立的數據中台,即可從院內將醫療服務延伸到院外的健康管理生態圈,滿足個人健康照護需求。又或者,因應當前的醫療品質管理需求,因而衍生一些攸關經營管理的指標,對此醫療院所期望透過Data Tech力量,創造出新的價值體系;也就是透過資料的重新挖掘,讓院方徹底了解各個層面的現況,繼而挖掘出問題之所在,再利用PDCA手法予以持續改善。

羅傳璽嘗試以簡單示意圖來彰顯數據中台的價值。首先釐清場域場景或是想要解決的問題;第二階段理解資料分別散落在哪裡;接下來透過中台進行資料治理;最終確認是否發揮原本預期的使用者價值。

舉例而言,某醫院目前擁有許多不同廠牌、不同時期採購的儀器設備,例如有兩種品牌、五種型號分佈在15個護理站,於是希望透過數據中台來提供跨廠牌型號的數據接入整合,並結合醫療工作流程表單,旨在藉由醫療生理儀器的數據收集後寫入院內HIS及NIS、減少人工輸入問題,同時保留手動輸入的彈性,藉以形成未來醫療儀器的數據管理平台,實現以病患為核心的臨床差異化服務架構。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