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物流助運輸調度即時化 內外通訊無障礙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Event

數位物流助運輸調度即時化 內外通訊無障礙

  • 李瑋珊台北

前言:
企業M化已倡導多年,如今隨著愈來愈多行動裝置上市,不少企業開始思考,如何結合相關裝置,讓資訊傳輸更即時,使內外部資訊連結無縫隙。有鑑於企業建置ERP系統已相當普及,將GPS、車牌辨識技術、QR Code、IP PBX整合到ERP,正是需大量運輸貨物的製造商及物流業者可參考的解決方案,其所需成本並不龐大,建置過程不算複雜,更重要的是,可藉此讓資訊更透明、資料傳輸更快速。

本文:
透過行動定位裝置與通訊平台的整合,將運輸流程的資訊流與後端ERP作串聯,除了是一般物流業者的e化目標,也成為需大量進?出貨的製造商近期所關注的e化重點。長春石化資訊中心部長黃志善表示:「我們視e化為M化與U化的基礎,並認為ERP是e化的重點,因此花了1年多的時間靠自己改寫,終於成功上線,讓日後在物流方面的M化與U化更輕鬆,我們看重企業M化與U化,早在2006年,公司高階主管便已能透過手機,查看公司產品與文件的簽核,2007年我們更把U化重心放在物流」。

GPS、車牌辨識、ERP整合運用於物流業

GPS、車牌辨識、ERP整合運用於物流業

善用QR Code讓提貨單數位化 
降低車程往返時間並節省油資

以往QR Code多半作為商業模式的憑證,例如在購買物品時,消費者只需利用行動電話拍下商品目錄旁的QR Code,再透過無線網路將資料傳給業者及2維條碼平台,經過驗證後,消費流程即告完畢,物品費用可合併電信費用一同計算,商品本身則透過流通系統,寄至消費者手中;運用在票券的購買上,消費者於網路上購買票券並完成付款後,透過QR Code利用簡訊發送至消費者的行動電話中,讓消費者只需於入場時出示行動電話內的QR Code供驗票人員掃描,即可順利入場。

事實上,如此成熟且低門檻的技術,也可運用在物流運輸上,讓提貨單數位化,降低貨車的車程往返時間,間接省下可觀的油資。以往貨車司機必須開著貨車到工廠拿取「提貨單憑證」,才知道要去哪裡載貨,如今應用QR Code,可透過簡訊將資訊傳到貨車司機手機,取代實體提貨單,讓業者在貨運調度上更即時化(可即時通知派遣承載車輛改變位置及方向),也可減少貨車司機往返的車程(派車作業電腦化,各廠區資料可連貫讀取,由電腦計算運費) 。此外,透過QR Code讓「提貨單數位化」,也能減化提貨點與送貨點守衛人員的驗證作業程序。

不過,考慮到目前透過MMS傳送QR Code的成本昂貴,因此就實際應用面來說,建議物流業者採用簡訊方式傳送訊息至貨車司機的手機上,再利用手機的應用程式轉成QR Code,讓使用者可從簡訊上看到訊息,還可藉由QR Code作為憑證入廠提貨,同時也可以讓機器讀取使用者手機上的QR Code印出派車單,這樣的應用在 2G、3G環境上都適用。

GPS與車牌辨識系統整合 提高辨識度

對於運送毒化物的廠商,2007年初行政院環保署的1項行政命令,規定從2008年7月開始,要求運送毒化物車輛必須開始提供運輸人員的即時資訊,例如:當司機出車禍時,雇主必須在2小時內到達,此項規定似乎讓許多物流業者及毒化物製造商不知所措,此時,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成了相關廠商的解藥。

運用GPS,可即時掌握車輛所在位置與車行軌跡,進行超速與異常停留管理,以及毒化物運送監看與異常停留警示。但是,當製造商並未擁有自己的車隊,貨車司機多為靠行,且已自行安裝GPS裝置時,往往會出現系統不同以致管理困難的狀況,此時企業該如何克服?

針對上述問題,建議業者採取與GPS系統整合商合作的方式,租借其資訊平台,將上百台貨車司機的GPS裝置(各採用不同系統)所監控的資訊,先傳回系統整合商的平台,進行收縮整理,再由系統整合商將監控資料(web service)傳回給企業內部的ERP介面,如此一來,無須大舉汰換來自不同貨運行貨車司機的GPS裝置,或設置數十台主機監控來自不同GPS系統的資料。

舉長春石化為例,該公司合作的貨運行約有100多輛車,分別來自山隆貨運、德燦貨運、苗豐貨運、佳弘貨運等,因此長春石化透過與5家GPS整合商(包含中華電信、智運科技、長輝科技等)合作,來解決上述問題。

此外,GPS還可與車牌辨識系統整合,透過GPS進行即將上磅通知,可提高車牌辨識正確率達95%以上,經由車牌辨識系統判讀的車號直接帶入ERP地磅系統,可節省守衛人員輸入的時間。

GPS與IP PBX系統整合 自主報關非難事

GPS車輛管理系統加上IP PBX,再與後端ERP串聯,還可應用在貨櫃繳櫃管控上,輕鬆達到自主報關。當企業出口貨櫃量大,工廠內部無法完全容納儲放貨櫃,需將完成裝櫃的貨櫃先置放於廠外貨櫃暫存區,委由運輸倉儲業者管理,並由委託的貨運行負責貨櫃到港的繳櫃動作時,可於車輛GPS車機加裝條碼掃描器,由司機於出發與抵達時,在裝櫃清單上執行條碼掃描作業,讓運輸管理人得以掌握當日貨櫃運送到貨櫃場的抵達狀況,並將資料輸入ERP系統,作為後續報關人員投單的依據。

GPS系統加上IP PBX或即時主動式訊息通訊平台與後端ERP的整合,可提升內、外溝通品質與業務績效。透過IP PBX 隨點即撥功能,可聯絡貨運司機,當司機發生危難或有異常停留時,可立刻得知其地點並取得聯繫;此外,也不必擔心報關行即將關閉,司機卻尚未到達或連絡不上等問題。

關於即時主動式訊息通訊平台,企業可自行開發或委外開發,其應用方式為:當客戶來電時,系統會自動帶出來電者的相關資訊,包括來電號碼、來電人員名稱、職稱等相關資訊,並與 ERP系統整合,進入訂單系統。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