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活動介紹

十八世紀至今,每一場技術革新都帶來生產力的大躍進。第四次工業變革親臨你我的生活現場,在列強簇擁下的國家製造升級政策,沒有停歇的空間。這場由物聯網技術引發的虛實世界模糊化趨勢,將改變製造體系並產生新商業模式。

製造業升級有其階段性進程與門檻,從工業1.0逐階邁向4.0。根據德國顧問公司Roland Berger的表示,演化進程從工廠自動化開始,接著工廠數位化,工廠IT與OT整合,進而擴大到供應鏈體系的互聯,最後達到人、物體與服務系統的互聯共享。美德兩國顯然正在3.0到4.0的路上較勁中,中國則懷具雄心地同步發展各項技術以直接從2.0躍進4.0之列。台灣在這場列強爭奪賽中,仍然有其角色,提出生產力4.0。知己知彼,明確定位,在這場突破虛實界限的智能製造競爭中,好好上演一齣以小博大的反攻。

相信所有人都有感,「智能製造」、「物聯網」、「IT與OT的融合」、「雲端運算與巨量資料」等成為產業最夯名詞,各界沸沸揚揚地討論著製造業的典範轉移現在進行式。然而走訪業界發現,對導入所謂工業4.0感到懷疑茫然的人不在少數,多數人更對於製造業到底該如何「接上雲端」滿是問號,本研討會試圖聚焦於「物、服務與人互聯 Internet of Things, Services, People」,邀請工業局分享「擘劃生產力4.0」、及大型資料庫軟體公司美商Oracle 甲骨文分享「Industry 4.0 – Real-time, data-driven enterprise」,內容精采可期,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