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感測與訊息彙整技術,將各種物品彙整在一起並進而管理與控制,藉以提高管理品質與生產力。這就是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的基礎概念!多年前比爾蓋茲在其《未來之路》中,便已披露此一應用的雛型;而在科幻電影中,這類物物相連、透過各種感測、資料擷取與彙整分析,最後形成「無所不在的網路連結、無所不在的資訊存取、無所不在的監控識別」的場景,相信多數人也並不陌生!

概念並不陌生,但市場是否成功,仍如同過去許多成功的案例一樣,取決於:配套的基礎建設、更成熟的技術、以及應用市場的需求。而現在,物聯網市場是否具備成功的要素?讓我們檢視一下以下訊息:

一、美國研究機構Forrester預測2020年物聯網產值是目前網際網路相關產業產值的30倍,將形成下一個充滿商機的兆元級產業。

二、全球最大的經濟體:中國與美國,已將物聯網視為國家重點推動產業。中國甚至將物聯網納入國家中長期科學技術與國家產業發展計畫當中!
物聯網,一個被視為未來黃金10年,全球最重要的產業趨勢業商機,已成為全球最大2個經濟體的國家戰略級發展政策!中國與美國已然競相布局此一未來最重要的產業商機!台灣產業又能夠在物聯網時代獲得何種機會?

DIGITIMES將於12/9舉辦的【物聯網論壇】,將透過最新的網路與安全技術、各式無線感測/資料擷取技術、微控制器與嵌入式技術、訊息整合與處理平台發展,以及全球物聯網產業發展現況,邀您共同探索台灣物聯網發展機會與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