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於105年11月通過「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作為五大產業創新研發計畫之基磐。本方案由上而下規劃,以推進數位創新經濟、發展活躍網路社會等,帶動各項產業翻轉。執行面則由下而上落實,構成加速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的生態環境,蓄積永續發展的動能。行政院會並於105年7月、9月、與11月分別核定通過「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亞洲‧矽谷推動方案」、與「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智慧機械將結合半導體先進製程、精密醫療機械加工與智慧服務型機器人、以及航太與造船軍民通用技術應用。亞洲‧矽谷方案則以「智慧聯網」與「創新創業」為兩大主軸,且為健全創新創業生態體系並完備創新法制,將人工智慧、無人駕駛載具、以及數位治理等,作為友善數位經濟相關法制之基礎面議題。生醫創新方案因應新興療法與中小型研發創新公司興起,將帶動並結合精準醫療與預防式醫學。

  此外,105年8月總統召開「對外經貿戰略會談」通過「新南向政策」政策綱領,其指出作為亞洲及亞太地區的重要成員,台灣必須因應全球情勢變化及區域整合趨勢,作出相應的調整。因此,投資軟硬體基礎設施,加強區域市場連結,既是和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合作的關鍵,也是龐大商機。惟此政策方向下,國際企業併購是不可避免的趨勢,然所引發的技術外流疑義,亦必須同時考量因應,例如,中國大陸紫光集團對台發動新一波挖角、鴻海投資日本夏普所引起對日本「外為法」審查機制的注意等,都是我國產業技術應用與全球佈局所應深入關注的法制重點!

  為此,經濟部技術處補助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執行「產業科技創新之法制建構計畫」,特別舉辦此次法制研討會,就人工智慧、車聯網、區域經濟整合與跨境技術併購、乃至研發創新所需的沙盒機制等深入研析,議題豐富,精彩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