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官邸舉行第10次未來投資會議,提出日本「未來投資戰略2017」以實現「Society 5.0」為目標

資策會科法所 許祐寧 法律研究員 編譯整理

2017年6月9日,日本首相官邸舉行第10次未來投資會議,提出日本「未來投資戰略2017」以實現「Society 5.0」為目標,藉由第四次產業革命,包括IoT、大數據、人工智慧及機器人等創新產業,具體解決每個人都會面臨的社會課題(例如少子高齡化)。「未來投資戰略2017」內容包含四個面向,分別為Society 5.0戰略領域、Society 5.0橫向課題、建構區域經濟的良好循環系統及海外成長市場納入等。

一、Society 5.0戰略領域:針對健康壽命的延伸、移動革命的實現、次世代供應鏈、舒適的基礎建設與城市規劃以及FinTech開放創新、推廣非現金化、加速挑戰

二、Society 5.0橫向課題針對創造價值的泉源及建構價值的最大化,分別提出數據活用的基礎與制度建構、教育及人才強化、創新與風險的良好循環系統、監理沙盒的創設、規範改革.行政手續簡化.IT化的整體推進、「賺錢力」的強化──從形式到實質的企業治理改革、公共服務與資產的民間開放、國家戰略特區的加速推進、網路安全以及共享經濟之相關政策。

三、建構區域經濟的良好循環系統:中小企業與小規模事業的革新或是活化服務產業與提升生產力、農林水產業的強化與展開以及觀光.體育.文化藝術的實行。

四、海外成長市場的納入:基礎建設系統輸出、經濟合作交流、連接數據流通活用與形成國際共通規則、中小企業的海外支援、日本魅力活化政策。

➢ 資料來源:

〈未來投資戰略2017〉
http://www.kantei.go.jp/jp/singi/keizaisaisei/miraitoshikaigi/dai10/index.html
http://www.kantei.go.jp/jp/singi/keizaisaisei/miraitoshikaigi/dai10/siryou6.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