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歷年工業及服務業普查資料顯示,宜蘭縣整體產業情況,呈現一級、三級產業產值比重提昇,二級產業產值比重下降之趨勢,一、三級產業產值上升,得益於2006年國道五號通車後,車潮、人潮帶動縣內觀光產業、休閒農業等產業發展。

然而,近年來隨著雪山隧道塞車,加上舊有活動、景點未有推陳出新,縣內觀光產業面臨到進一步提昇困難;加上縣內二級產業多屬傳統製造業,面對來自外縣市甚至國際競爭,整體產值成長性亦放緩,加劇縣內產業困境。

為求解決困境,縣內各產業數位化與智慧化,已成為縣內產業轉型升級刻不容緩的議題,然而,城鄉間的數位落差,距離臺北僅30餘公里一步之遙的宜蘭,卻有著不小的數位落差,縣內在地企業雖然體認數位轉型轉型的重要,卻受限於相關人才、資金等困難,導致縣內各產業發展數位經濟發展腳步遲緩,加劇縣內產業流失。

為此,宜蘭縣政府攜手DIGITIMES研究團隊,針對宜蘭縣境內產業進行研究,其中發現,宜蘭要融入數位經濟,需有相關的內容、軟體及數位轉型計畫與業者相互媒合,故本次座談會將邀請在數位內容、軟體及數位轉型皆具經驗的專家一起座談,並邀請宜蘭在地企業的參與,共商宜蘭數位經濟發展,並嘗試媒合縣內觀光服務業、傳統製造業,結合各種智慧化解決方案業者,號召在地青年社群加入,共同參與數位轉型,擘畫宜蘭產業數位轉型新未來。

活動議程

13:30-14:00
報到
14:00-14:05
貴賓致詞
宜蘭縣政府長官
14:05-14:10
貴賓致詞
「宜蘭數位轉型策略與後續產業推動模式」
DIGITIMES電子時報
黃欽勇 社長
14:10-14:30
專題演講
「從外在大環境變化看宜蘭產業升級與數位轉型」
DIGITIMES電子時報研究中心
黃逸平 主任
14:30-14:40
Coffee Break
14:40-16:10
綜合座談
[主持人]
黃逸平 主任(電子時報研究中心)
[與談人]
賴杉桂 崇越科技(安永鮮物母公司)董事長
徐志雄 宜蘭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
黃朝曦 國立宜蘭大學資工系副教授
夏鵬飛 AgilePoint執行長及共同創辦人
徐錫東 YPCloud乒乓話網總經理
張有志 巨山林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經理
吳季玲 頭城鎮新港澳休閒農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
16:10-16:30
現場交流
現場所有與會人員

主辦單位


指導單位

主辦單位

會場位置


宜蘭力麗威斯汀度假酒店

宜蘭縣員山鄉永同路三段268號

  • 自行開車
    高速公路國道5號宜蘭交流道下,繼續行駛縣道191線,至縣民大道後右轉,行經嵐峰路遇員山路(台七線)左轉,至員山右轉復興路,行經員山大橋接著行駛溫泉路,後直走至永同路右轉約300公尺抵達酒店。
  • 大眾運輸
    宜蘭火車站或轉運站下車,搭乘計程車至酒店,大約10-15分鐘,收費約新台幣200元。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