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國大陸為首的東亞新興市場,受惠於本身的經濟成長動能,持續吸引全球高科技廠商的關注。另一方面,兩岸經貿往來與產業互動,隨著ECFA簽署之後亦呈現正面的進展,如何善用兩岸資源,截長補短,促進產業升級與轉型,將是現階段兩岸產業調整結構最殷切的需求。

2012年,國務院批覆通過「中原經濟區規劃」方案,各界皆看好內陸地區將扮演中國未來三十年產業發展的核心,而河南鄭州航空港區,基於地理區位、人口結構、鐵公路樞紐,更突顯出難以忽視的戰略優勢。特別在大陸十二五計畫陸續開展後,鄭州的高端裝備製造、新興資訊產業、新能源汽車等項目,皆為中央主推的七大新興產業。同時,鄭州機場貨郵輸送量成長率,更是高居大陸主要機場前列,在全球智慧手機生產基地初步形成,電子資訊、生物製藥、航空運輸等企業加快集聚之後,產業群聚堪稱已具基礎。

鄭州航空港區地處中國大陸內陸腹地,位於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成渝等主要經濟區的地理中心,輻射半徑大,空域條件佳,便於接軌主要航路、航線,開展聯程聯運,具有發展航空運輸的獨特優勢。鄭州機場為了實現成為國內大型航空樞紐的理想,共規劃建設4條跑道,同時,鄭州也是全國鐵路網、高速公路網的重要樞紐,陸空對接、多式聯運的現代交通運輸體系日益完善,綜合交通樞紐地位持續提升。此外,以桃園機場為核心的每週兩岸直航班機,即將在六月份時超越600個航班,顯示兩岸互動愈趨密切,業界如何掌握更詳實的資訊,創造新的商機,也是產業界共同關心的話題。

因此,鄭州希望透過訪台的機會,串接兩岸產業運籌所需資源,希望有助於打通兩岸產業鏈,聯手提升雙方在全球運籌核心中的角色。位居中原經濟區心臟地帶的鄭州航空港,與東亞中段的桃園航空城,就區位優勢而言,可說是兼具生產開發、物流運籌、品牌市場等三大發展機運。

為了讓台灣產業先進與朋友,能夠更深入瞭解鄭州航空港區與桃園航空城的互動商機,DIGITIMES特別舉辦此論壇,邀請企業與各界分享產業合作的可能方向及想法,內容精彩可期,歡迎您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