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看板(Digital Signage,簡稱DS)已成為媒體及工商企業新興的行銷平台與競爭工具,隨著營運效率的提升及系統單價的下跌,預估至2013年全球數位看板市場規模年複合成長率至達25%以上。

數位看板在應用面可分為戶外數位看板及室內數位看板兩大類,其中,室內數位看板應用面涵蓋廣泛,包括機場、展覽場、捷運、賣場、旅館、便利商店以及百貨公司等處,以應用面廣泛度而言,室內型數位看板今後數年將具有較高的發展潛力。隨著系統整合功能的逐漸強大及大尺寸LCD、PDP面板價格的逐年低,結合廠商在營運及行銷模式上的創新應用,可預期數位看板將是ICT業者另一個大放光彩的產品領域。

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指導下,資策會號召台灣ICT相關業者正式成立台灣數位看板多媒體聯盟(Digital Signage Multimedia Alliance Taiwan;簡稱DSMA),希望透過整合台灣LCD面板/顯示器、工業電腦、數位內容、系統整合、廣告媒體通路等業者的異業整合與跨業合作,開創出新興應用整合服務,達到軟硬加值成效,挖掘台灣ICT產業的另一片新藍海市場,帶動看板產業蓬勃發展。

為推動數位看板產業的發展,自2009年起持續於台北國際電腦展展期舉辦「Digital Signage Forum」,堪稱為台北國際電腦展期以數位看板為主題之最盛大論壇活動,今年度(2013)更將擴大論壇舉辦規模特別邀集美、英、澳等國際大廠代表,共同於6月7日(星期五)上午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102會議室舉辦「Digital Signage Forum 2013」,精采內容不可錯過,歡迎有意者報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