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議程 關於2050 Calculator 會場位置 報名 關於我們

關於2050 Calculator

簡介

2050 Calculator是一個公開且開放原始碼的工具,目的為提高各界能源認知,提供城市、區域甚至全球能源發展變遷之訊息。此工具提供了一個簡單的方法去模擬未來不同能源發展情境下可能之影響。從民眾到專家學者,皆可實際透過此工具操作,深入了解更多訊息。許多世界各地的國家都已經開始建構並使用他們的2050 Calculator,包括中國、印度、英國、日本和南非等。2050 Calculator社群網站匯集了已經建立的模擬器,讓各國團隊分享其成果,互相學習精進自己,並幫助其他有意願建構之國家。

英國政府於2008年頒布氣候變遷法案,明訂在205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降低至較1990年排放水準更低80%。為因應此法定之減碳目標,能源供給與需求結構必須有很大轉變,並且這些改變必須要及早行動。因為技術在未來有許多的不確定性,為了分析不同能源結構下未來溫室氣體減量之成效,英國能源與氣候變遷部門(Department of Energy & Climate Change)邀集各領域專家共同建立能源與減碳情境模擬工具:2050 Calculator。由這個工具操作所獲得的關鍵訊息被納入國家制定減量目標的考量,並在2011年制定了新一期的碳預算。民眾可直接於網路上操作簡化版的My2050,已經有超過17,000人使用此系統並提交個人發展路徑,提出個人對未來能源發展願景。此後許多國家開始學習英國經驗,建立自己的2050 Calculator,以提高民眾對能源問題的認知。在2012年英國能源與氣候變遷部獲得國際氣候基金(International Climate Fund)補助,支援10個發展中國家建立與使用自有2050 Calculator,每個團隊都重新建構特有工具與功能去回答本身面臨的問題。

我國能源發展當前面臨極大的不確定性,全國人民對於未來能源發展有相當多元的意見,但缺乏一個整合各項能源技術之資料庫且具公信力溝通平台。整體能源供需系統複雜,節能減碳措施眾多,若欲分析未來整體能源系統之衝擊,需要有一個涵蓋整體能源系統之工具,並能同時整合分析對環境及經濟之衝擊,才能在眾多的能源供需情境項目中找出可行方案。

英國能源與氣候變遷部(DECC)於2010年開始透過各界專家的協助共同建立能源與減碳情境計算工具”2050 Calculator”,目前已成為英國長期溫室氣體減量與能源發展規劃的重要工具。

工研院自2013年引進英國低碳發展計算技術,建置「臺灣2050能源供需情境模擬器」(Taiwan 2050 Calculator)有助於幫助國人瞭解自己的土地,未來也樂見各界賢達在這個公開平台溝通理念,進行良性的對話,作為決定臺灣未來節能減碳政策研擬的考量依據,避免對國內能源安全與電力供應穩定造成衝擊。期待在此機制下,全民能凝聚共識,攜手同創2050低碳能源未來。

相關連結:

Δ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