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議程 關於2050 Calculator 會場位置 報名 關於我們

首頁

研討會目的

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各國皆積極投入推動永續能源發展工作,然而永續能源議題牽涉範圍極廣,非一般民眾可以理解,因此也造成能源政策溝通研擬上的困難。有鑑於此,英國能源及氣候變遷部(Department of Energy & Climate Change ) 在 2009 年開發出以情境分析為基礎的 2050 能源供需模擬器 ( 2050 Calculator ) ( 請參考關於 2050 Calculator),成功協助該國進行能源政策的溝通諮詢工作,並進一步將此工具陸續介紹給有能源供需規劃、政策溝通需求的國際社會,包括臺灣、比利時、日本、韓國、中國大陸、巴西、印度、印尼、越南、南非等18國已陸續投入並完成個別國家的2050 Calculator。這個系統已漸成為國際上在能源政策溝通研擬的一個重要工具。

此會議的目的是為了加強國際上各2050 Calculator開發團隊的交流與連結,也歡迎對此工具或能源供需規劃有興趣或正在規劃建構類似系統的人士一同參與。此會議將展示各團隊開發案例以及對於能源與二氧化碳排放減量的想法,更將討論如何將工具轉變成公眾互動的溝通平台。這將是一個學習2050 Calculator平台並與不同國際團隊互相學習合作的重要活動。

研討會的議題將著重在以下三個面向:

  1. 能源系統的供需規劃技術研討。
  2. 各國能源政策規劃經驗作法的分享。
  3. 各國分享應用2050 Calculator在能源政策溝通上的經驗。

研討會對象

主要對象為過去四年中實際建構2050 Calculator的國際團隊,或使用此工具進行其他應用的團隊或個人。同時也歡迎或對此工具之應用有想法與規劃之團隊或個人,已經投入到開發此軟體的人員將會在這場國際盛會中採納新的意見,納入未來的發展方向。會議中也將邀集在臺灣本地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共同討論此工具未來之應用。預計將出席的專家團隊來自英國、孟加拉、印度、奈及利亞、南非、越南、中國大陸、厄瓜多、模里西斯、美國、日本等,國際專家總人數將達50位以上。

主辦單位亦將邀請國內能源領域專家參與,並開放民眾報名參與此國際會議,提供國內專家、民眾與各國永續能源專家學者交流學習的機會。

參加此會議效益

工業技術研究院(ITRI)與英國能源與氣候變遷部(DECC)、日本全球環境戰略研究所(IGES)共同合作,舉辦會議讓來自世界各地與會的專家討論2050 Calculator的規劃模擬技術與應用。

國內專家、民眾出席會議,將可學習各國的能源政策發展作法與各國永續能源系統規劃研擬的經驗與技術。

Δ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