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智慧綠色城市高峰論壇

今日科技產業技術的成熟發展,對於人們生活型態與需求的影響日益擴大,不僅加快城市化的進程,亦帶動城市規模的不斷增生,人們對城市的基礎設施需求越來越高,同時也加速城市能源消費量的增長。據預測2020年新興國家的都市人口將首次大於農村人口;2050年全世界人口總數將較目前增加20億人,達到93億人口,而且有70%的人口是居住在都市,都市圈經濟將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

一個城市的發展模式和人口規模、天然資源、發展理念、歷史因素等息息相關,都市化加劇的結果,伴隨自然氣候的劇烈變化,造成自然環境生態的失衡,因此,永續發展城市為當前世界各國政府積極推動的重要政策。以城市為象徵與核心的面向括:智慧型教育、智慧型醫療保健、智慧型水資源與能源使用、智慧型公共安全、智慧型交通運輸,以及智慧型治理等等。智慧城市需透過智慧建築群的整合機制,依現有的基礎設施注入新智慧,運用ICT改善能源的使用效率,有效管理及修復天然資源,讓城市變得更加儀器化、互連化與智慧化,而不只是克服城市所面對的難題,以期達到智慧綠色城市的目標。

如何從人民的安全、健康以及都市機能提供的便利性來看這些巨量的Data如何收集以及如何分析,並從中創造出智慧城市的價值,提供更具安全便利的城市機能。因此,本次台灣國際智慧綠色城市高峰論壇將藉由國際智慧綠色城市的案例分享與台灣產業契機,為我國智慧綠色城市發展提供寶貴的經驗與借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