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腳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DForum0522
「科技行腳」是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記錄旅行、閱讀、攝影與產業互動的專欄,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寬廣的視野,與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體驗。

The Founder’s Mentality:創業的初衷、過程與創新 

  • The Founder’s Mentality:創業的初衷、過程與創新
0:00
0:00
應邀到一家半導體公司講述這本書的閱讀心得。這本書,或者該命名為「創業之魂」,因為他談的不是創業者的態度而已,書裡頭談的是很多經理人、員工該有的「態度」,而不是「個性」,而態度的養成,仰賴「企業之魂」。

成長的矛盾

成長帶來經營的複雜性,而複雜性正好是成長的殺手。一個成功的企業必須內外兼顧,如果只有外部的機會,缺乏內部條件的配合,企業的成長將難以期待。在成長的過程中,大約可以找到三種面對的情境。

1.Overload:年輕初創、快速成長的公司很容易面對這種情境。Nokia一度是全球手機市場的霸主,擁有資金、技術、市場力,以及正在成長的新市場,但卻一敗塗地,他們缺乏的是Insurgent style thinking,失敗的關鍵原因在於內部拙於因應。

2.Stall-out:一旦失速、停滯之後,企業開始懷疑自己的價值,也會因為購併、擴張而失去對原有核心價值的堅持,這時新的競爭者出現,更容易讓Stall-out的公司左右為難,進退失據,這類公司很少「全身而退」,在逆境之後能再創高峰。在這個階段,年輕的初創公司,往往給看似成熟的業者一些難以抵擋的競爭壓力,也有不少新創公司,成長突然停滯了。航空公司是另外一種典型。這個產業進入障礙很高,技術變化很小,但為何1999年時Top 20的公司,如今過半被收購、破產呢?關鍵在於競爭對手突然改變了。例如,中國國航進入市場、韓國造船業瀕臨破產等。

3.Free-fall:這類公司,時間並不站在他們這一邊,經營者有失控的感覺,他們失去方向,甚至不知道公司失控的原因。幸運的是,這三種狀況都可能被預知,甚至先期尋找徵候,建構解決方案,而答案很可能就在「創業的初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