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腳 智慧應用 影音
AMPA
hotspot
「科技行腳」是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記錄旅行、閱讀、攝影與產業互動的專欄,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寬廣的視野,與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體驗。

視訊、媒體產業是大型賽事的成敗關鍵 

  • 視訊、媒體產業是大型賽事的成敗關鍵
0:00
0:00
善用前瞻科技,韓國將在明年的冬季奧運中融入5G應用、雲端服務、人工智慧等先進科技,韓國人要證明,他們是貨真價實,全球ICT應用環境最好的國家,而冬季奧運就是實驗場。

從2017年開始,韓國媒體就不斷的揭露平昌冬季奧運規劃中的創新科技。其中媒體更是關鍵。計畫將以4K轉播的賽事,將會是全球大型活動的首例。

媒體更是群眾感受各項服務的接觸點,只要運動員申請,平昌冬季奧運主辦單位便可以提供個人化、社群型態的專屬服務,更將提供3D立體感受的媒體服務。主辦單位將提供AR級的道路資訊,包括從公車運行,到個人觀光導覽,甚至到自主的健康管理服務都在服務的範圍之內。

比高解析度(HD)鮮明四倍的超高解析度(4K UHD)技術將在開閉幕、短道溜冰競賽時提供實況轉播,而利用虛擬實境(VR)技術提供的競賽模擬遊戲(Simulation Game)、VR韓流、VR無人機等也將是宣傳的重點。韓國也將善用人工智慧技術,啟用人工智慧客服中心(AI Call Center),各種與庶民生活相連結的應用,都將在未來2~4月的韓國國內選拔賽等賽程中試用。

為了配合超高解析度(UHD)內容的播放,韓國預定要投資一個「UHD體驗攝影棚」,推出大螢幕的實感影像(Screen X),而自駕巴士實驗計畫則由韓國電子通信研究院擔綱,並已經在2017年進行道路實驗。

所有的相關計畫,企業界積極參與,這跟台北的世大運多少有點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