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腳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DForum0522
「科技行腳」是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記錄旅行、閱讀、攝影與產業互動的專欄,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寬廣的視野,與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體驗。

新加坡鄭永年教授對於台灣情勢的看法 

  • 新加坡鄭永年教授對於台灣情勢的看法
0:00
0:00
鄭永年認為習近平政治地位穩固之後,更可能積極的尋求「統一中國的歷史地位」。中國在南海島礁造陸,接下來是朝鮮半島的解決方案也可能是台灣問題的參考方案。

中國現在強調兩個一百年。第一個一百年是指2021年共產黨成立100年時,中國希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理想,第二個100年是指2049年,也就是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共產黨將帶領中華民族走向偉大的復興。面對大陸的新情境,台灣內部不僅缺乏準備,甚至連討論的空間都非常有限。

但面對中國的國家地位、政治主張,台灣似乎以不變應萬變。鄭永年說,中國期待「九二共識」能夠落實,在馬英九卸任之前的馬習會,習近平是做給民進黨、台灣人看的。

鄭永年認為「人才」、「財富」是兩大關鍵,當這兩樣台灣最珍貴的資產往外移動時,台灣卻沒有足夠強大的政策挽回,一個走跌的社會,最後留下的是「政客」與「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