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腳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科技行腳」是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記錄旅行、閱讀、攝影與產業互動的專欄,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寬廣的視野,與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體驗。

「以慢制快」,也許可以走出一條不同的路 

  • 「以慢制快」,也許可以走出一條不同的路
0:00
0:00
由於行動通信與科技的進步,每個人都能善用零碎的時間,對我們而言,似乎每一分鐘都是「彌足珍貴」的。但我們仔細想想,我們在匆忙的行腳中,與其一閃而過,不如深度理解我們與很多事物的深度關係。包括人、家庭、同事與朋友、社會,未來「慢活」將成為一種生活型態,甚至是智慧。

民主制度能夠運作,是基於投票人越來越瞭解世界如何運轉,但我們真的理解未來引導世界改變的三種關鍵力量:「科技、全球化、氣候變遷」,嗎?那麼,我該想想,哪些事情最容易影響台灣的未來?而我又最擅長哪三個我最擅長的工作,且能與台灣未來的發展相結合?

一旦我們看到的是「Exponential growth」,我們將會有一個難以數計的成長潛力。摩爾定律可能是賽局的上半場而已,如果技術能以每兩年成長一倍的速度更新,這種指數,就像是每天要求Doubling return一樣,未來世界將會非常的可怕。所有的東西都已不可思議的速度加速中,包括Biodiversity loss也一樣。

各種新技術變革,是站在舊技術的肩膀上,而且是越來越高的肩膀,影響層面就越來越廣,所有的技術,其實都與其他的應用、技術整合,讓新的技術突破更具價值。今天如果我們僅單純的以3nm、5nm的突破視為關鍵,那我們可能就犯了視覺狹隘的錯誤了。

阻撓進步的障礙,來自落伍的法規、人為的操作與知識的落後,科技的進展,將會證明,阻撓Uber將會是Obsolete,放慢速度,將使得社會的進展遠遠落後於科技的選擇,如果科技五年~七年加速一倍,而我們調整的速度是15年的話,我們可以想像,每個人都覺得社會失控了,關鍵是我們如何規範每5~7年大變革一次的科技呢?例如,如果科技這麼快變革,而申請專利卻需要4~5年,那麼我們如何管控科技呢?專利與現實社會之間的關係,將會變得Irrelevant,傳統教育將使得「學習」這件事,變得更為困難,Lifelong learning將是關鍵解決方案。但不見得每個人都歡迎這樣的事,社會的學習能力,是否已經落後技術的變革?

解決方案是用整個社會的能力去學習新事務,這才能解決Society-wide anxiety around tech.。其實,只有極少數人可以橫跨數個領域,大多數人只熟悉自己熟悉的工作,失敗其實是創新的真正理由,我們該知道的是如何以更少的時間、更少的成本面對失敗,我們現在的狀態便是如此。我們已經不用花那麼多時間去處理失敗的問題

從管理到組織變革,從社會、種族意識,都面臨極大的壓力,這種壓力,在先進國家與開發中國家都是同樣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