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腳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榮耀會員
「科技行腳」是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記錄旅行、閱讀、攝影與產業互動的專欄,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寬廣的視野,與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體驗。

台北世大運之後的迴響 

  • 台北世大運之後的迴響
0:00
0:00
台灣難得有國際大型賽事,這種機會就是檢視國家水平、競爭力的好時機。不必過於用批判的角度雞蛋裡挑骨頭,但一定要記得檢討,做為下一次規劃大型活動的參考。 其次,韓國平昌冬季奧運在即,一年前韓國便已經完成所有ICT應用的規劃,並以「K-ICT-Olympic」為號召,韓國說他們要把虧錢的冬季奧運,辦成賺錢,而且動人的冬季奧運。

相較於台灣不知台北世大運與產業界有何交集,已經有多次大型賽事承辦經驗的韓國,深知大型賽事便是推動國內產業,進行社會教育的最佳時機。韓國在賽事一年之前,便已經完成所有的規劃,並逐一進行技術測試。韓國媒體更是大篇幅報導各項籌劃措施,而韓國以「K-ICT Olympic」為號召的冬季奧運宣傳主軸更是與產業界密切合作。

2018年的冬奧,韓國以(1)世界首發5G奧運(2)視覺享受的UHD奧運(3)便利的物聯網奧運(4)享受虛擬實境大秀的奧運(5)聰明睿智的人工智慧奧運做為主要訴求。

一旦國外的訪客從仁川機場下了飛機,他們就可以感受到5G等級,無所不在、高速、高品質的數據傳輸服務。韓國也是國際電信協會(ITU)評選為全球ICT服務品質第一名的國家,這些產業成果,都將在冬季奧運中展示。崔在佑說,奧運的確是運動選手、觀光客可以享受高級競技的場所,但對韓國而言,更重要的是運動場之外的效益。

韓國已經先期測試5G示範網路,製作超高解析度(UHD)實感內容,運動員訓練與網路連結的各項實驗計畫也都展示在人們面前,而利用人工智慧技術的七種外國語翻譯系統,也是韓國意圖推展的重點項目。

冬季奧運前,參與5G的應用計畫的企業都在進行最後階段的準備,凡是旅客聚集之地,都將提供至少比以往下載速度超過10倍以上的Wi-Fi連結。5G架構下大量的數據傳輸、存儲系統,必然可以讓消費者耳目一新,而南韓想銷售的也不僅僅是手機這些終端設備,南韓更有興趣的是系統整合與整套的5G電信服務解決方案。

辦大型活動,韓國已經老馬識途,台灣不必以韓國當標竿,但見賢思齊總是應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