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腳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科技行腳」是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記錄旅行、閱讀、攝影與產業互動的專欄,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寬廣的視野,與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體驗。

我們正走向倍速時代的繁榮 

  • 我們正走向倍速時代的繁榮
0:00
0:00
現在我們在社會上經常聽到負面的聲音,其實失望是必然,因為20世紀的後半,是人類有史以來最美好的半個世紀。我們經歷過這個世代的人,享受了蘇聯解體、西歐整合、中國改革開放帶來的廉價社會成本、勞力與市場等有利條件。加上網路興起之前,社會資源容易掌控,所有的人,帶著希望面對未來,而且只要努力,幾乎都很有機會創造出一些成果。我們可以告訴下一代、部屬,要堅持Integrity,維持自己的尊嚴、保持良好的工作態度、堅持家庭價值,這些良善的價值體系,必然可以讓我們得到回報。

但21世紀前半,似乎是個「磨合的世紀」,就像19世紀末,當路上的馬車還沒消失,交通號誌還沒有被廣泛使用時,「秩序」兩字的認知,出現了各自解讀的問題。現在由於財富集中,社會兩極化,帶來財富分配、城鄉差距、世代落差,這些負面現象不斷的衝擊我們的社會結構,我們可以看到非主流的宗教不斷的出現,我們對這些新興的勢力,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但我們不可能忽視,或者刻意的視而不見。

對於嬰兒潮世代而言,我們的責任是理解我們曾經擁有的關鍵時刻,以及我們的社會責任。如果政府邀請參加財經會議,您會怎麼想、怎麼做?針對討論的議題,我是不是有獨到的見解,能不能有更年輕的人替代我?主持的機構是否「真心誠意」;一旦你已經過了知天命、耳順之年,那麼,除非真的非你不可,我們真的要做這些事嗎?

我們不斷的埋怨政府不瞭解我們,不斷的呼籲開放、毫無爭議、保留的投資大陸或東協嗎?我們願不願意在為自己的企業爭取更多權利之前,做點投資,至少做點功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