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腳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榮耀會員
「科技行腳」是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記錄旅行、閱讀、攝影與產業互動的專欄,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寬廣的視野,與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體驗。

台灣為何撞牆:一條崎嶇難行,但又十分誘人的科技大道 

  • 台灣為何撞牆:一條崎嶇難行,但又十分誘人的科技大道
0:00
0:00
美國的好萊塢為何歷久不衰,那是因為融合科技與人文素養的環境不斷的與時俱進。台灣在PC時代的榮耀,卻因為人文投資不足,在內涵空虛的現實下,「撞牆」就在所難免。

當iPhone在2007年上市時,任何人也沒想到App的開發商會風起雲湧的出現,而面對挑戰的,不僅僅是Moore’s Law背後的半導體業,要試圖提供更快的晶片,AT&T如何將銅線換成光纖,如何一步一步從2G升級為4G,讓下載上傳不是個惡夢型的消費體驗呢?不僅如此,在上傳下載的資訊品質上,我們也面對捉襟見肘的壓力。沒有Local content,新的投資都可能為人作嫁。

到2017/2月底為止,CB Insights所羅列的186家獨角獸企業,有76%是中美兩國的業者,再扣掉印度、歐盟的大國,僅有22家是來自中小型國家,而台灣掛零,日本也掛零,顯然台日兩國在數位、網路經濟上,過於保守的心態與社會機制。

“Content”的錯誤投資,各彈各的調,導致有限的資源,無限的揮霍,我們重視「勞動分工」,但對於「知識分工」無感,導致「看不見的價值」成為台灣發展的罩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