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T結合不動產 最高將可節省2~3成管理費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IoT結合不動產 最高將可節省2~3成管理費

日立近日將與簽訂跨界合作合約。圖為日立社長東元敏昭。法新社
日立近日將與簽訂跨界合作合約。圖為日立社長東元敏昭。法新社

日本大廠日立製作所(Hitachi)宣布將與美國最大不動產Jones Lang LaSalle(JLL)攜手,讓跨產業的物聯網(IoT)合作案再添一樁。

該合作案的具體內容為透過各種感測器,調查辦公室的利用狀況及人員動態,並藉由人工智慧(AI)解析,為企業客戶提供營造職場環境的方案,讓IoT的運用不再僅侷限於製造現場。

據日本經濟新聞(Nikkei)報導,雙方會先於新加坡進行相關事業的實證測試,後續將於積極推動工作模式改革的日本等亞洲各國推廣,預計在2017年上半正式投入推廣業務。

JLL在全球80個國家皆提供有不動產管理及委託經營業務,總員工數達7萬人,更將亞洲市場視為今後發展主力,因此選擇與位處同地區的日立合作。日立也表示相當期待能透過這項合作案,讓相關事業於2020會計年度的訂單金額可達1,000億日圓(約8.62億美元)。

日立將運用自身的IoT平台「Lumada」,於辦公室內的桌椅等處裝設小型感測器,並透過感測到的熱源及震動數據,掌握每位員工坐在桌前的時間,以及會議室的使用狀況等,接著以「Lumada」內的AI技術進行數據分析,掌握閒置的時間區段或地點。屆時JLL便可根據分析結果,提供專業建言,改善企業職場的設備配置或作業程序,同時提升工作效率,甚至讓整體工時得以縮短。

另一方面,該技術也將讓企業主能更加了解員工的滿意度。透過搭載感測器的識別證,以員工身體的搖擺狀態掌握情緒起伏,並可分析對話對象等資訊,讓企業營造出更佳的座位分配,促進部門間交流。此外,相關數據皆採匿名化管理,因此無侵犯到隱私權的疑慮。

現階段IoT技術結合不動產產業的案例仍相當稀少,在過去,調查人員必須實際走訪現場來掌握員工的離席率及會議室使用狀況等,相當費時費力。未來若透過感測器的運用,不僅能即時掌握設備的稼動狀況,更可期待在節能上的成效及預防故障發生,讓企業主減少2~3成的不動產管理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