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飛凌加強其聲控人機介面專業技術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英飛凌加強其聲控人機介面專業技術

觸控與打字掰掰!哈囉,語音控制:英飛凌投資人機互動(HMI)領域。
觸控與打字掰掰!哈囉,語音控制:英飛凌投資人機互動(HMI)領域。

汽車、居家、工廠與消費性裝置連網的數量持續快速成長,3年後將有300億部裝置加入物聯網(IoT)。儘管目前人類與機器的互動大多仰賴觸控,但下一個物聯網革命性的進展將會是無所不在的高效能聲控。英飛凌科技希冀提升其自身能力,深化在此市場的發展。為了使合作關係更為緊密,英飛凌對專為物聯網裝置供應語音處理器的無晶圓廠半導體公司XMOS Limited(總部位在英國布里斯托)進行策略性的少數股權投資。在英飛凌的引領下,此次E輪融資金額達到1,500萬美元。

英飛凌電源管理與多元電子事業處總裁Andreas Urschitz表示:「英飛凌將透過這次投資進一步探索聲控市場的高潛力,並為滿足未來的使用案例需求做好準備,例如:說話者驗證(speaker authentication)或情境感知(contextual awareness)。根據IHS估計(2017年5月IHS Markit《數位助理與 AI》報告),具備聲控人機介面(HMI)的消費性裝置市場,像是數位居家助理,預估未來幾年將以年複合成長率46%的速度成長。」

XMOS執行長Mark Lippett指出了這次合作案的綜效:「我們已將HMI視為策略性的成長市場,因此此次合作案相當合乎邏輯。英飛凌與 XMOS對新世代的使用體驗樂觀其成,並各自擁有互補的同級頂尖技術。透過雙方的合作,是實現物聯網解決方案的關鍵。」

目前語音辨識系統內所用的語音控制器仍難以區分在房間內發出的人聲或從廣播或電視發出的合成聲源。這些系統通常以音量最大的聲音作判定。英飛凌與XMOS在2017年年初時已經針對這些問題做了一次強化解決方案的展示,示範如何利用智慧型人類感測麥克風與手勢辨識來克服這些問題。該解決方案結合了英飛凌的雷達與矽麥克風感測器,用來偵測說話者與麥克風之間的相對位置與距離,以及可用來擷取聲音的XMOS遠場語音處理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