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電子廢棄物 創造價值及消弭傷害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回收電子廢棄物 創造價值及消弭傷害

  • DIGITIMES企劃

http://www.ban.org/" alt="印刷電路板含多種貴金屬,回收價值極高。資料來源:http://www.ban.org/">
印刷電路板含多種貴金屬,回收價值極高。資料來源:http://www.ban.org/

現代人的生活脫離不了各種電子產品,且產品更新速度日益加快,持續汰換的科技產品造成數量龐大的電子廢棄物,衍生出許多環保問題,當然其中也蘊含許多回收商機。如何在環保及回收效益之間取得最佳平衡點,這是企業的社會責任,也是使用者需關心的議題。

電子廢棄物,也就是一般俗稱的電子垃圾,其主要來源就是民眾丟棄的各種電子電機產品,根據聯合國大學(United Nations University)「電子廢棄物問題解決計畫」(Solving the E-Waste Problem Initiative;StEP)所公布的研究成果,僅2014年全球電子廢棄物就高達4,180萬公噸,且預計每年以4%至5%的速度成長,至2017年將達到6,540萬公噸。

http://www.ban.org/" alt="電子廢棄物暴露於外,有傷害環境之虞。資料來源:http://www.ban.org/" style="max-width:267px;width:100%;">

電子廢棄物暴露於外,有傷害環境之虞。資料來源:http://www.ban.org/

提煉稀有貴金屬  效益驚人

然而,這些以千萬公噸計的電子廢棄物並不全都是無價值的垃圾,例如,在2014年所產生的的4,180萬公噸電子廢棄物中,就蘊藏著高達300公噸的黃金,更遑論還有許多其他種類的「有價金屬」,包括鉑、銀、鈀等就藏在各式各樣的電子零件,像是廣泛應用於資訊、通訊、民生、軍事、航太等領域的印刷電路板(PCB)中。

印刷電路板是由有機強化樹脂、玻璃纖維、銅箔及電子元件所組成,其中含銅、鐵、鋁、錫、鉛等有價金屬,以及金、銀、鈀等貴金屬,且含量比例遠高於礦石的蘊藏量,因此資源回收價值極高。目前常見回收處理法分為火法冶鍊法、濕式冶鍊法及機械處理法等。

透過各種方法的運用,能創造出電子廢棄物的回收價值。剛據台灣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的資料指出,每回收2萬支手機,就可提煉出1公斤黃金,且手機還能提鍊出銀、鉑等各種稀有貴金屬,總計全台每年回收180萬支手機及142.5噸電腦主機板,透過回收及提煉就能創造出新台幣3億元左右的價值,堪稱是台灣的「城市礦產」。

另就蘋果公司的例子來看,該公司近年不斷加強電子產品的回收,除推出蘋果零售店的「Apple Renew」回收計畫外,並在加州和荷蘭試用Liam回收機器人,每年可分解120萬部手機並將所有零件分類。透過相關措施,根據該公司的年度環境報告,去年(2015)自廢棄的iPhone、iPad和Mac總計回收2,204磅(約1噸)的黃金和6,600磅的白銀,市價達4千萬美元。

蘋果資料指出,在9,000萬磅的電子廢棄物中,大約有6,000萬磅是可回收材料,其中黃金含量雖少,但由於金價飆帳漲,因此黃金是回收中最具價值的li來源,除黃金外,蘋果2015年回收2,300萬磅的鐵、1,300萬磅的塑膠、1,200萬磅的玻璃、450萬磅的鋁、300萬磅的銅和6,600磅的銀。

精進回收技術  補足資源缺口

電子廢棄物商機龐大,目前全球已有許多廠商投入電子廢棄物回收領域,台灣也有佳龍科技、金益鼎、光洋應材等多家業者投入從廢棄物中提煉稀貴金屬的「循環經濟」產業。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黃金、鉑、銀、鈀等貴金屬外,台灣業者也開始將目光放在稀土及銦材料的回收提煉上。稀土是戰略物資,銦是高科技產業製程不可或缺的材料,目前已有業者嘗試從高階馬達提煉稀土,以及從螢幕中提煉銦。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並沒有錫礦產資源,然而現在除了能供應台灣相關業者所需外,還能對外輸出99.99%(4N)錫金屬;供應國際大廠所需,這就是拜台灣金屬資源回收再生技術的進展所賜。

瑞大鴻公司於2002年配合經濟部推動工業廢棄物循環利用政策,積極投入電子產業含錫廢料、廢液的回收再利用,並發展錫鉛分離、萃取、純化等高質化技術,產製高純度錫錠、鉛錠等符合國際金屬原料供應規定的電子工業用材料,並逐步升級轉型產製(4N)錫金屬,已吸引許多國際錫金屬供應商及電子零件廠商談合作。此外,瑞大鴻也已投入金、銀、銻、鉍、銦等五大稀貴金屬循環利用技術的研發。

由於電子廢棄物回收「有利可圖」,因此,除了積極推動及鼓勵民眾回收電子廢棄物之外,有些企業甚至積極自外國輸入電子垃圾,甚至,日本政府已宣布將放寬電子廢棄物進口限制,以取得稀有金屬。

為求加速電子廢棄物進口流程,日本經濟部與環境部預計明年(2017)進行修法,將進口廢棄電子裝置的審查時間從原本的兩個月至一年,縮減制數週到一個月完成。日本是電子廢棄物回收大國,「都市礦山」蘊藏豐富,2020年東京奧運位甚至希望能以回收廢棄電子產品的金屬來製作奧運獎牌,以彰顯2020年東京奧運的主題「永續未來」。

雖加速廢棄物進口審查時間,日本政府仍嚴守巴塞爾公約條款(Basel Convention),也就是在批准這些廢棄電子裝置進口至日本之前,政府會先針對出口商、進口商、日本國內回收工廠進行查驗,確定皆未有潛在危險廢棄物後才能進口。巴塞爾公約修訂案於1995 年制定,主要是禁止已發展國家向發展中國家輸出有害廢棄物,進一步控制有害廢棄物的轉移問題,規定有害廢棄物的跨境轉移必須得到進口國及出口國雙方的同意。

走私問題猖獗  有害環境及人體健康

然而,由於電子廢棄物回收利益龐大,所以不合法的走私進口仍時有所聞。例如,國際環保組織巴塞爾行動網(Basel Action Network;BAN)日前就於官網上發布訊息,證實美國廠商未善盡廢棄電子產品回收之責,使印表機、電腦螢幕等走私出口到亞洲,包括台灣、香港、大陸、泰國等地。

BAN的「電子垃圾透明計畫」是將200個GPS追蹤器裝在廢棄電子產品中,送往回收商及慈善機構Goodwill的回收站,但是卻發現其中65個追蹤中的廢棄電子並沒有妥善回收,而是裝櫃出口至亞洲地區,甚至在在香港新界發現直接暴露於戶外的廢棄螢幕。

這些電子廢棄裝置中的有毒物質可能包括鈹、汞、六價鉻、鎘、鉛、聚氯乙烯、鋇與溴化阻燃劑等,這些都是對環境或人體健康有害的物質,因此電子廢棄物需經安全的回收處理過程。電子廢棄物若處置得當,可經由回收獲取龐大利益,然而其間除提煉有價值的貴金屬外,有害廢棄物的去除也是重要議題,此外也須注重回收過程中的環保、低碳。

華碩近年在報廢產品的回收就有長足的進步,該公司在全球的回收率從2014年的6.7%快速進展至2015年的11%,在世界大廠中僅次於惠普的12%。箇中原因在於華碩決定對歐洲市場的回收業務負起完全責任,尤其是法國與西班牙兩大市場。在此之前,華碩是選擇讓各國經銷商負起回收舊電腦及手機的責任。

廢棄電子的回收,除了有賴企業的社會責任意識外,消費者也必須更積極地配合相關環保措施,而首要就是改變觀念,將電子廢棄物視為資源加以回收,並且交給合法的資源再生廠處理,在提煉出金、銀、鈀等珍貴資源的同時,也能避免有害物質傷害環境及人體健康,如此才能兼顧產業發展及資源循環利用的雙重目標。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