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格斯智能工程塑膠 助台灣工具機產業搶攻工業4.0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易格斯智能工程塑膠 助台灣工具機產業搶攻工業4.0商機

(由左至右)高明精機總經理張仕育、igus易格斯工具機產業總監Lukas Czaja、總經理林廣耀及工具機與自動化產品經理王昱勛。
(由左至右)高明精機總經理張仕育、igus易格斯工具機產業總監Lukas Czaja、總經理林廣耀及工具機與自動化產品經理王昱勛。

台灣工具機產業在全球佔有重要的地位,其產值據拓墣產業研究所(Topology Research Institute)做的調查自2015年的44.9億美元,預計到2020年可成長到69.1億美元,從2015至2020年的複合成長率(CAGR)約9%,位居全球第七,主要銷售客戶群涵蓋航太、軍用、精密醫材、3C產品加工等產業。

雖然成績斐然,但是所面對的挑戰著實不小,尤其與國際大廠相比,台灣普遍存在著規模小、高精密度製造人才不足、研發投入短缺,以及系統整合能力與解決方案薄弱等挑戰,面臨德、美、日等先進國家紛紛跨入智慧製造與工業4.0的趨勢,台灣工具機產業將面臨更殘酷的威脅與競爭。

這次專訪在「2017年台北國際工具機展(TIMTOS)」會場訪問高明精機總經理張仕育先生與易格斯(igus)工具機產業總監Lukas Czaja先生,針對工具機產業邁向工業4.0趨勢所提出的一些產業觀點,並期盼透過雙方合作的過程中,提供一些轉型策略以為借鏡。

機台停機預警提示功能  提升中、高階工具機機台的競爭優勢

除了建立客製生產服務及卓越創新價值之外,工具機製造商著重於追求生產製程能穩定而持續生產,也就是機台停機時間(Downtime)的避免,因為時間就是金錢,越來越多的產業甚至已經追求不允許發生停機的狀況,一個無法確保製程生產穩定性的工具機製造商,在今天競爭劇烈的工具機產業裡,殊難生存。

以台灣生產高品質龍門型綜合加工機的老牌廠商高明精機為例,要達到機台停機時間的準確預測是其服務品質提升的一個重要的產品策略,總經理張仕育認為這有賴於軟體能力的提升與投資,而且勢在必行,他也坦言經過分析之後,大部分機台導因硬體故障比重非常小,有80%的故障皆源由於軟體控制而起,其中電氣訊號在不同的電纜線因為絕緣的劣化或信號傳遞時所產生的干擾,造成故障維修而影響產品品質的事件,事關重大,電纜線所佔成本比重雖然很小,但是在產品品質與故障的議題上,佔有令人不敢輕忽的一席之地。

所以張仕育早在兩年前從參加國際機械大展的觀摩中,就積極部署這些技術的投資,為了讓高明精機朝向首屈一指的工具機製造商之路邁進,並且進軍世界級航太、汽車製造業等重要市場,發展大型化以及智能化的新一代的工具機型,勢在必行,馬上尋求全球耐彎曲電纜領先廠商的合作,透過與易格斯的結盟,採用易格斯的智慧型智能工程塑膠產品,滿足這個迫切的需求。

易格斯的智慧型智能工程塑膠產品,用來大幅度的改善機台停機的問題,具有完整的解決方案,除了本身具備的特殊塑膠材料的開發能力之外,有效的應用精密的感測器,提供預防電纜線故障的重要功能。

這個快速而效果卓著的產品,協助高明精機的龍門型綜合加工機產品,具備可預防故障與停機預警的功能,並提前通知用戶進行維修,進一步終結機台停機的問題,同時可以將數據儲存於預測性維護資料庫中,作為服務客戶的一個最重要的法寶。

張仕育認為台灣的工具機的產品在價格、數量與品質俱優,在朝向軍、工、航太與高階特殊領域的製程機台開發,一直引世人所重視。目前在重要的旗艦級龍門型綜合加工機產品線上,採用易格斯多種智能偵測及監控模組所打造的「全裝配拖鏈」,一舉讓高明精機得以提供無停機保障的服務合約,掌握大型製造業客戶的重要商機,打造高階客戶所需要的量身訂做的服務與品質的保障,大幅度提升自家的競爭優勢,贏得包括軍、工、航太產業的客戶與合作夥伴的重要訂單與長久的合作關係。

易格斯全球的服務網絡是台灣機械產業掌握工業4.0趨勢的重要盟友

Lukas對於進軍台灣工具機產業的目標,早在兩年半前就已經積極開始拜訪台灣機械產業的客戶,易格斯的智慧型智能工程塑膠產品,包括能量傳輸保護拖鏈、耐彎曲電纜和線性滑軌等產品,同時運用isense偵測系統所提供的各種智能偵測及監控模組,能夠在機台運行的過程中偵測電纜磨耗及磨損的程度,提前發出警訊,提供用戶足夠的時間準備維修或更換作業。

此外,易格斯還有igus Communication Module(icom)通訊模組,可以無縫接軌到雲端應用與企業的IT基礎架構上,讓客戶可以透過行動裝置,無論是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隨時隨地掌握智能電纜(Smart cables)的狀況,如同效能絕佳的監視器一般,持續進行妥善的監控。

能夠做到這些智慧型的功能,端賴易格斯所擁有的全球最大的耐彎曲電纜實驗室,這個佔地超過2750平方公尺的實驗室,一天24小時一週7天,全年無休地進行種類繁多的耐彎曲電纜的測試,每年累積超過數十億次往返測試及百萬次電力測試,多年來從實驗測試中長期累積的龐大數據資料庫,是易格斯智能工程塑膠產品線使用壽命估算系統,以及不斷改良產品的重要資料來源,現在,這些數據更協助為客戶量身打造高品質的智能電纜,在繁重的工程任務與營運要求下,也能自動偵測其使用壽命,並提前發出維修警訊。

今天易格斯所打造的雲端資料中心,可以提供包括更長的產品使用壽命、更迅速的操作流程等多項優勢,透過物聯網的平台技術,確保各式各樣工具機台設備能持續運行,擺脫故障停機問題,並將維護成本降到最低,也大幅提升安全性,對於產業界正如火如荼地推動工業4.0的趨勢。

Lukas強調,除了產業界所需要透過數據收集與分析,而獲得的產業市場洞察(Business Insight)與智慧內涵之外,對易格斯而言,工業4.0更重要的意義,在於提供客戶全球性的服務,幫助客戶在第一時間更換所需的智慧型塑膠的產品,成為客戶最忠誠的合作夥伴。

Lukas非常自豪於智能電纜的預測能力,舉凡旗下產品需進行更換、保養的日期預測能力,讓電纜出現故障前進行更換,增加機台設備的可靠性,易格斯全系列耐彎曲電纜皆享有36個月保固服務,並可線上估算電纜使用壽命,大量降低停機、維修等突發地令人措手不及的狀況,對於需要以長期的機台稼動率與停機時間做為考量的工具機台來說,提供兼顧操作的安全性與可靠性的保障。

對高明精機而言,誠如張仕育總經理所真正看中的是,能夠整體性的降低成本,特別關注於可預測的維修時間,終結突發的停機問題與增加設備的可靠性的3個目標。

雙方在9個月的合作開發之後,在台北國際工具機展(TIMTOS)上,展出新的龍門型綜合加工機,也是易格斯在台灣工具機產業所開啟的第一個成功典範,讓易格斯在台灣的服務範疇從港口設備、起重機台、顯示面板製造廠等需要大型機具的市場上,進入活力充沛的工具機產業,建立新的生意機會。

Lukas對台灣蓬勃發展的工具機產業抱持非常樂觀的期待,希望與更多的工具機客戶發展長久的合作夥伴的關係,快速掌握工業4.0趨勢所帶來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