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達偕夥伴推大尺寸電子白板 引領產業發展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嵩達偕夥伴推大尺寸電子白板 引領產業發展

  • 謝欣佑台北

嵩達光電與銘旺科技共同推出65吋觸控電子白板,在市場投下一顆震撼彈。
嵩達光電與銘旺科技共同推出65吋觸控電子白板,在市場投下一顆震撼彈。

當全球面板業者因為消費性觸控面板市場成長趨緩,甚至開始下滑而憂心忡忡之際,默默深耕工業用觸控面板產業多年的嵩達光電一步步的崛起,藉由五線電阻產品及ITO投射電容延伸至32吋、42吋、55吋、65吋、75吋,並利用ITO來設計大尺寸觸控白板,開創專屬的藍海市場。

無庸置疑的,iPhone的問世,掀起消費性觸控面板熱潮,一時之間,幾乎所有的觸控面板業者皆積極投入消費性市場。

嵩達光電執行副總張澤坤表示,AbonMax將是嵩達光電接下來幾年的重點推廣產品,將透過參加2017年的美國CES、德國Embedded World,及台北COMPUTEX等國際展覽的方式向全球行銷AbonMax系列解決方案。

嵩達光電執行副總張澤坤表示,AbonMax將是嵩達光電接下來幾年的重點推廣產品,將透過參加2017年的美國CES、德國Embedded World,及台北COMPUTEX等國際展覽的方式向全球行銷AbonMax系列解決方案。

不過,成立於2005年的嵩達光電並沒有隨波逐流,而是選擇一步一腳印的耕耘少量多樣的工業用五線式觸控面板市場,提供7?42吋的ITO投射式電容觸控面板、6.5?22吋的五線電阻式觸控面板,以及7?21.5吋的五線電阻式全平面觸控面板等。今年(2016),更進一步將產品線擴展至55吋、65吋與75吋投射式電子白板應用。

「隨著新科技的崛起、消費者行為與企業營運模式的改變,嵩達光電觀察到電子白板與(視訊)會議系統等領域對觸控面板的需求將越來越高,加上早期的大尺寸白板系統(低成本的紅外線觸控技術)有一定的侷限性,嵩達光電於3年前投入研發以ITO為主的GFF 70吋大尺寸投射電容,並於2016年領先市場推出全球第一款可量產GFF 65吋的ITO投射式電容觸控面板,其後,將因應市場需求陸續推出75吋及85吋白板系統。」嵩達光電執行副總張澤坤如是分享公司會切入大尺寸投射式電子白板市場的原因。

新一代人機介面議題夯  帶動工業用觸控面板需求

人機介面技術不斷推陳出新,讓消費者與資訊設備?應用服務的互動方式從傳統的滑鼠操作進展到「觸覺」、「手勢」、「體溫」與「聲控」等多種方式,其中,又以「觸控」這種人機介面方式最早落地,包括IC業者、面板業者皆積極投入該塊市場。

儘管「觸控」技術最早落地,但因為觸控技術的變化很大,只要決策方向稍有偏差,便會導致企業陷入營運困難等窘境。有鑑於此,嵩達光電為凸顯與同業的差異化能力,從技術門檻與應用(市場)主導性進行市場評估,最終決定不以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與筆記型電腦等消費性觸控面板市場為主,而是固守工業用電腦市場,透過往下紮根累積豐富的技術經驗,為零售、醫療、教育、博弈等產業開發適切的觸控面板產品。

張副總表示,有別於消費性觸控面板市場,工業用觸控面板市場擁有「少量多樣生產模式」與「產品認證時間較長」兩個特點,因此,觸控面板業者能否維持靈活與彈性、高品質的產品來因應客戶需求,進而提供專業的服務,顯得相當重要。

事實上,這也是專注於消費性觸控面板市場的業者難以轉換到工業用觸控面板市場的原因。「由於嵩達光電的產線規模適中,並擁有領先的製程技術,因而可以因應客戶不同的需求推出適用的觸控式面板產品。」張副總如是說道。

為了凸顯差異化競爭優勢,嵩達光電自2012年開始研究該如何從技術層面、應用層面進行創新。同時,嵩達光電觀察到紅外線式觸控面板與光學式觸控面板在多點觸控的敏感度表現易受外在環境影響,以及需要給予充足的機構空間裝置感應器等缺點,因而決定以可有效節省機構空間且具備高經濟效益的技術為出發點,推出大尺寸投射式電容觸控面板產品。

「確立技術方向後,嵩達光電開始思考應用領域,因緣際會下,觀察到會議室裡的投影機會因為燈泡使用時間、不耐熱,以及環境整潔度等因素導致使用壽命銳減,進而影響會議品質,因而將觸控面板的應用層面擴及電子白板與會議系統等領域。」張副總表示,經過開發團隊縝密的規劃與持續不斷的試驗,成功的在今年(2016)底開始量產65吋投射式電容觸控面板,之後,將藉由與銘旺集團的通路合作,向全球市場介紹以65吋投射式電容觸控面板整合電腦系統、電子白板與會議系統的AbonMax全方位解決方案。

嵩達光電偕夥伴推出電子白板與會議系統全方位解決方案

開始關注電子白板與會議系統市場的企業不只是嵩達光電,包括微軟、Google、INFOCUS與鴻海等企業都推出了對應的解決方案。

舉例來說,微軟推出搭載定製版Windows 10的55吋與84吋的企業會議室全方位解決方案—Surface Hub,Google宣布將推出搭載Android 6.0、名為Jamboard的55吋4K雲端電子白板產品與之抗衡,而美國視訊領導廠商INFOCUS則是因應市場需求推出搭載Windows 7且整合投影機與電子白板產品的方案,同時,鴻海則是透過收購電子互動白板廠商 - SMART Technologies的方式擴展新事業。

面對國際一流大廠先後投入電子白板與會議系統等大尺寸工業用觸控面板市場,嵩達光電樂見其成,相當歡迎國內外大廠一起投入市場、炒熱議題,創造無限商機。

「相較於其他業者提供的產品服務,我們所提供的是具有高品質、且價格極具競爭力的產品,是一個能夠整合電腦系統、電子白板與會議系統的全方位解決方案—AbonMax。65吋白板視訊系統售價僅6,500美元,以整體持有成本來看,遠低於國際大廠的產品價格與維護成本。」張副總表示AbonMax解決方案的產品規格遠高於其他同業,包括搭載最新的Intel處理器(Intel 6th Core)、支援Mac OS與Windows 10作業系統,無論是政府機關、教育機構或企業單位,都可自行選擇喜歡的Windows APP、電子白板、視訊會議系統來使用。

「為擴大推廣教育與商務市場,嵩達光電透過與銘旺集團共同開發的方式,開始導入各實驗高中與大學,並以產學合作來實現互動(翻轉)教學,提升、優化教學品質,創造出無限的學習效能。」張副總表示,AbonMax未來的應用領域將更多元,嵩達光電不只是透過參加國際展覽的方式向世界介紹AbonMax,更進一步擁抱、歡迎所有可能的合作夥伴,一同在AbonMax上開發符合醫療、零售與媒體等產業需求的應用服務。

總的來說,為開拓專屬的藍海市場、在市場上取得領先地位,嵩達光電除了將持續不斷地優化於(投射式電容觸控)技術與製程等方面的能力,還將透過策略聯盟等方式,擴大生態體系,以團隊力量,提供高可用性、高可靠度且高性價比的觸控面板解決方案給全球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