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電子、機器人及智慧工廠聯展 揭露最新技術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汽車電子、機器人及智慧工廠聯展 揭露最新技術趨勢

Fanuc發表IoT機器人平台,以開放式架構為主,作到深度學習及預測功能。林芬卉攝
Fanuc發表IoT機器人平台,以開放式架構為主,作到深度學習及預測功能。林芬卉攝

全球主要汽車電子零部件展、LIGHTING JAPAN照明展、Wearable Expo、INTERNEPCON JAPAN、第一屆機器人展及智慧工廠等聯展於2017年1月18日至20日在東京Big Sight舉行,主辦單位Reed Exhibitions於開展第一天即推出產業關注的基調演講及研討會,包括「AUTOMOTIVE WORLD」、「RoboDEX Conference」、「AI Conference」等,主講重點分別為汽車大廠技術戰略、AI現狀及產業今後發展、人與機器人協作與未來產業革新變化。

同期Reed舉辦的「AUTOMOTIVE WORLD」基調演講中,規模較2016年更為擴大,並分為上、下午兩場。其中上午場次以豐田汽車主講「讓汽車成為充滿愛的產品」顛覆眾人對汽車傳統的印象,而該公司以概念車「Concept-愛i」為未來發展目標及核心,並提出三大方向,包括人車關係的改變、擁有車的愉快感、連結人的心情。

億光汽車用內裝LED元件,採多色RGB LED封裝方式營造開車氛圍,主要導入歐系車款,預計2年內量產。林芬卉攝

億光汽車用內裝LED元件,採多色RGB LED封裝方式營造開車氛圍,主要導入歐系車款,預計2年內量產。林芬卉攝

另自駕車目的有兩個,一是讓原本會開車的人更能享受開車樂趣,而且讓汽車針對不同人的駕駛風格,創造出不同的駕車模式,二是讓行動不便者能重回外出生活樂趣。

下午場的「AUTOMOTIVE WORLD」基調演講中,Bosch提出「自動駕駛、車聯網時代發展戰略」,未來人類的移動(Mobility)將朝三個方向進展,包括電動化(Electrified)、自動化(Automated)、網路化(Connected),其認為2020年電動車將以鋰電池為主流,另,自駕車發展將可減少37%車禍發生率,而車聯網應用中,認為近期將以自動停車及自動搜尋停車位的應用機會較大。

機器人及智慧工廠為主辦單位Reed第一屆舉辦的新興熱門領域,也是日本領先其他區域國家的產業,主辦單位Reed特別邀請日本經產省、國立情報學研究所、Fanuc、ABB、Rethink Robotics等廠商,從國家層面及大廠角度談產業革新、趨勢、人機合作等,表示此產業為日本重點發展要項。

Fanuc為全球機器人裝設量第一大廠,其以「IoT自律工廠實現」為題發表特別演講,其表示客戶對於機器結合IoT的需求愈來愈高。其中,綠色協作機器人為Fanuc主要推展的產品,其特色為人與機器人可放在同一區塊工作,也就是機器人可感知人在何處,若是碰到人則會停止,一改傳統人和機器人用柵欄分開運作模式,後者缺點為工廠所需空間大,且傳統機器易使人受傷。

另IoT導入機器人領域,好處包括故障預知、故障診斷、遠端監視、工廠大數據解析。Fanuc並強調IoT將採用開放式平台,並導入人工智慧功能。

而與綠色節能產品相關的LED Lighting方面,首爾半導體提出兼具成本低及高發光效率的LED產品「WICOP」,其結構較CSP LED元件更為簡單,低成本原因是省略導線架、陶瓷基板、金線等,故相關設備及製程亦可省卻,發光效率最高可達170 lm/W。

綜觀本次汽車電子零部件展、LIGHTING JAPAN照明展、機器人展及智慧工廠等聯展中基調演講及研討會觀察,創新、自駕、IoT、AI、綠色節能等為本次強調主軸,尤其是「AUTOMOTIVE WORLD」多數領導廠商已闡述2020年以後產業發展,對於想投入該領域業者,有明確方向可依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