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動化控制創造安全智能工廠環境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以自動化控制創造安全智能工廠環境

  • DIGITIMES企劃

漢威聯合業務經理蔡忠穎。
漢威聯合業務經理蔡忠穎。

在本次論壇中,有許多專家都提出智能工廠需要有工業工程、資訊技術及自動化等領域的人才,因為在智能工廠中不但要打造全新的產線及規劃,也需要導入物聯網、高效能的伺服器與資料庫,當然還要有多種自動化設備,這樣才能從生產到管理都以自動化完成目標。

特別是在安全管控的自動化上,除了影像的管理自動化外,其他如煙霧、溫濕度、能源或是消防等方面也應該要導入全自動的安全管理體系中。採用不同的智慧防災目標及系統,整合其他廠商進而自動處理災禍就是漢威聯合的目標。

「比如說在工廠內部就應該要隨時偵測廠房內的氣體,避免任何有毒氣體的危害;而在工廠外部則要注意各項排放管線的污染狀態,避免影響環境,」漢威聯合蔡忠穎如此表示。

漢威聯合所提供的是端對端的解決方案,這不僅是設備到設備之間的解決方案,而是透過人機介面整合而成,從設備、廠房到人員都提供完整且全面的整合式解決方案。

在此議程中有一張圖片令人印象相當深刻,那就是展現如何將環境監控與個人端資訊來源整合在一起。智能工廠的員工可以透過強固的手機,透過雲端上的數據分析軟體取得結果報告,也能夠利用行動化列印設備當場輸出標籤或表單。

相對的,智能工廠的員工也可以成為行動化的環境感測器,透過攜帶式的氣體監測器、RFID安全防護手套、GPS與其他無線偵測設備等,人不但是資訊接收端,也可以成為積極的環境偵測器。

「藉著多層次的感測器可以構成完整的安全管理物聯網感知層,」蔡忠穎認為,「這些感知層可分成企業之間、企業邊界與企業內部,讓我們由內而外都能夠完整掌控。」

他並進一步解釋,對智能工廠而言,可區分成工廠內部、工廠外及管理部門等3個感知層。這3個感知層所重視的內容與所需的儀器也不同,因此分層次管理不但能夠有效掌握重點,同時也能降低建置成本,讓投資更有經濟效益。

事實上,工廠自動化不單只是在生產或是管理,對於防災跟安全管理上更是重要。因為在工廠自動化後,廠房內已經變成近乎無人狀態,這時只要有一點疏失就可能釀成大禍,因此安全監控就更為重要。

蔡忠穎以高雄氣爆為實際案例說明,傳統處理方式光是採集樣本、封鎖問題現場及防災應變上,其作法跟應變效率都不夠快速,因此很容易釀成更大災難。但是在先進國家如美國、歐洲或日本等地,都已經採用多功能的無線偵測器,藉此可以提高反應速度,同時增加人身安全性。

「好的感測器還需要搭配好的應用軟體及服務,」蔡忠穎表示,「當智能工廠越自動化,感測系統就越重要,這樣才能夠提高應變效率,提前防範於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