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殷切期待 USB Type-C充電器推動新認證標誌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消費者殷切期待 USB Type-C充電器推動新認證標誌

  • 張丹鳳台北

USB Type-C會成為與下一波消費電子產品、智慧裝置和AR/VR裝置等的革新產物接口。
USB Type-C會成為與下一波消費電子產品、智慧裝置和AR/VR裝置等的革新產物接口。

USB Implementers Forum(USB-IF)協會是一個發展USB技術並推廣其應用的非營利性組織,目前已經有超過900位會員,一半的會員來自於大陸、台灣與香港三地,所以每年度的Computex USB-IF都會有攤位展示區,結合會員的解決方案,做完整的展示,總裁兼營運長Jeff Ravencraft及技術長Rahman Ismail先生連袂接受DIGITIMES專訪,探討USB Type-C的重要新發展,以及USB-IF接下來的重要的策略。

2017年展出聚焦於USB Type-C三個重要的優勢,強調充電(Power Charging)、效能(Performance)與方便使用(Ease of Use)三方面的功能訴求。

在充電規格上,目前最大可以到達100瓦的功率,而就資料傳輸的效能來看,最大的傳輸速度為10 Gbps。至於採用輕薄、允許雙向正反連接的連接器規格,最受消費者的好評,這是USB Type-C之所以可以迅速攫取全球主要的消費性電子與智慧型行動裝置的設計與製造商的青睞,快速站穩市場的佔有率與數量上地位的主因。

所有重要的市場研究單位都一致看好USB Type-C的發展,據研究單位的統計,2017年即將跨越10億台大關,預估到達2020年,超過一半以上的USB裝置,都採用USB Type-C的規格,這些大幅度的成長,賦予USB Type-C的世代交替的重任,並迎接新的應用。

透過USB Type-C取得最佳充電體驗

Jeff強調USB Type-C對於日益重要的充電器或電源轉接裝置累積更大的推動決心,因為市場上在轉移USB Type-C規格過程當中,部分業者沒有依照USB3.1標準,或是只支援舊的USB標準,造成充電時因為供電規範不相容的情況,無法達到USB 3.1的高速傳輸速度瑕疵,或是更嚴重者因為設計不良的產品而燒毀智慧型手機或筆記型電腦等裝置,造成部分主流的電子商務平台,出面阻止不良的USB Type-C產品銷售,連帶也影響一般消費者產生了混淆或不信任的狀況。

有鑑於此,USB-IF針對USB裝置之間充電與資料傳輸速率的高低,除了已提出的3種不同USB效能標章,包括傳統USB、SUPERSPEED與SUPERSPEED PLUS(10 Gbps),現在推廣新增的USB Charger標章認證,提供更審慎的電源供應產品認證。

USB-IF協會採用Power Delivery(PD)規範規定電力傳輸的基準,新增PD 2.0功能大幅的擴展以支援5V/3A輸出(15W),若搭配USB PD附加晶片,則可做到100W的高充電功率支援。

目前透過實驗室測試認證後,針對不同功率的充電器會清楚標示供電瓦數於標章上面,USB-IF自家已經有標示15、27、45與60瓦的現成標章樣式,但是會場中也有展示另一款AT&T產品,提供汽車上使用的35瓦座充充電器,所以依照各家廠商所鎖定的市場區隔,就有不同種類的充電器上市,以長遠來看,因為環保與省電趨勢大行其道,Jeff認為45瓦以下的充電器可能較有機會成為主要供貨的規格。

USB Type-C接線與充電的紛擾,也促使USB-IF積極定義出一個加密的安全認證協定,這個新協定將允許主機系統確認USB設備或USB充電器的能力,其中包括描述裝置所具備的品牌、製造商與功能的認證狀態,所以只要一旦USB Type-C接線連接到任何的裝置時,兩端的裝置就可以利用這個認證協定交談,而決定雙方能否有相容的電源充電規格和匹配的資料傳輸速率,對於就保護企業資產的觀點來說,只允許存取經過認證的USB裝置,亦可以兼具加強企業資安政策的執行,以及妥善傳輸資料與充電,避免受不相容USB充電器而造成損害,進而降低USB設備中利用USB連接的惡意嵌入硬體或軟體所帶來的風險。

除了從產品認證與規格上防堵不肖業者的欺騙行為之外,目前正積極與各國的海關與產品安全法規機構合作,對於違反認證標章,或是欺騙的行為,USB-IF協會也強力採取法律行動,準備強力遏止不法,畢竟透過更嚴謹的協定與認證,以保護消費者最大的權益,本來就是USB-IF的工作重點,Jeff期待因此而讓USB Type-C的規格,可以加快普及。

10Gbps資料傳輸速度  開始大放異彩

在效能的優勢上,USB Type-C的標準支援DisplayPort的Alternate Mode (Alt Mode),藉由這個強而有力的技術規格的支援,運用USB Type-C介面和連接線,可以提供完整的DisplayPort影音輸出能力,單一傳輸線即可驅動4K或更高解析度的螢幕,並可同時支援USB 3.1的資料傳輸規格,目前DisplayPort的Alt Mode已經廣泛的適用於DisplayPort、Thunderbolt、HDMI、MHL、DVI和VGA螢幕的訊號轉接等介面標準。

Jeff強調2017年下半年的產品將會逐漸走向USB 3.1 Gen2的規格,其傳輸速度可達10Gbps,接踵而來的挑戰包括10Gbps訊號的損耗與傳輸上的挑戰,隨著各多晶片廠商的解決方案的上市,USB Type-C在資料傳輸效能上的增長,將會讓更多智慧型電子裝置紛紛投靠在這個陣營之中。

擴充基座一次解決資料傳輸與電源充電

由於各個智慧型裝置所搭配的晶片組與規格不一,業界開始尋求擴充基座(Docking Station)或是顯示轉換器(Dongle)的裝置,整合既有的傳輸規範,透過相容模式並且經過訊號轉換後,可以使用相同的USB Type-C專屬線材來連接其他顯示裝置,所以晶片設計廠商可以提供內含訊號轉換的晶片解決方案,配合轉接接頭與專用轉接配件的設計,可以轉接到如USB Type-A資料傳輸、HDMI與DisplayPort等視訊輸出,端賴系統設計者的需要而定,但是無論是筆記型電腦或智慧型手機只需要留USB Type-C的接口就可以,達到多樣化的介面支援。

所以電子裝置採用USB Type-C連接器之後,都能藉由一條USB Type-C傳輸線,支援4K UHD影音畫面輸出,無論智慧型手機、平板、筆記型電腦與其他影音裝置,都可以同時解決資料、影音及電源的連接與訊號輸出入的應用。

USB Audio規格  讓USB Type-C的耳機與音源應用增溫

因應智慧型手機的主流品牌已經取消3.5mm的音源接頭,而改用USB Type-C來取代,因為智慧型手機的厚度愈來愈薄,對於連接外部裝置的接頭只得愈變愈小,所以USB Type-C即將成為智慧型手機的唯一接頭,目前USB Type-C的音源相關的產品已經陸續上市,就是這一波USB Type-C革命下的產物。

在消費性電子的領域中,電視的主流介面規格是HDMI(高畫質多媒體介面),為了讓HDMI陣營的影音產品,可以直接相連,透過HDMI協會的相互合作,制定了USB Type-C與HDMI相容的纜線規格,一端是USB Type-C接口,另一端則為HDMI連接埠,一舉讓新一代智慧型手機與筆記型電腦,可以直接連接更多的影音的應用。

針對下一波的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的裝置,因為大量資料處理與傳輸速度的需求,USB Type-C規格具備相容共用的能力,使用一致的連接器介面,而且針對相同的的接線,提供正反插的防呆連接方式,可以大幅度的改善使用者經驗,10Gbps的速度與效能所具備的優勢,更讓USB Type-C閃耀著璀璨的光芒,新的應用源源而來,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