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庭服務拓展產業新趨勢 (下)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智慧家庭服務拓展產業新趨勢 (下)

基於Homekit的應用情境。
基於Homekit的應用情境。

市場上對環旭電子(USI)的認識大多在硬體設計與製造,鑒於軟體在物聯網上的重要性,公司近年來開始挹注人力在軟體開發上。

USI軟體開發實際應用

Apple在2014年中的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中首次發表智慧家庭應用「HomeKit」。接著在最新iOS10系統,HomeKit已擁有自己的獨立應用「家庭」App,可以透過該應用完成對所有兼容HomeKit平台的智慧家居設備的管理,而不用再針對每款家居產品都單獨安裝一個App。

HomeKit提供常用的通訊協定,讓使用者可以使用Siri聲控或「家庭」App來連結和控制家用配件;提供安全配對功能,將iOS設備安全連結至支持HomeKit功能的物聯網配件。

然而,無獨有偶,全球最大網路零售商亞馬遜也在同年推出名為Echo的智慧音響及Alexa智慧語音助理,不同於HomeKit的設計概念,在不受空間及距離的情況下當您在廚房做菜的同時可以透過語音與它互動,讓它幫烤箱定時,詢問它食譜,播放音樂或是閱讀新聞及文章,甚至還可以幫您訂披薩或是提醒您待辦事項等,最重要的是它在iOS及安卓系統皆可使用,讓安卓系統的手機用戶也可以擁有如同 HomeKit聲控功能。

USI在2017年發表了WM-BN-BM-22 WiFi SiP模組,並設計了一個Lighting DemoBox來展示燈泡結合Alexa與HomeKit的應用。首先硬體上必須要有MFi(Made for iDevice)認證,軟體上針對產品裝置的屬性實作出對應Alex與HomeKit通訊協定的SDK套件,透過「家庭」App以簡單且安全的方式去設定、管理、控制各項裝置。

當離開家的時候想遠端控制家中的燈光,我們可以將iPad或Apple TV(第4代)設為家庭中樞,就可以管理遠端存取,以及編輯邀請來控制家庭的人員權限。

家中成員可以從任何地點來控制家中的Alexa 裝置或是HomeKit配件或特定時間自動執行某個情境,進而打造一個智慧家庭,而藉由這個SDK套件,開發者可以縮短其開發時程,快速與 Alexa 與 HomeKit 接軌,在不久將來,我們只需透過Alexa或是Siri ,即可遠端做居家管理。「Hey Siri!Turn on the lights!」

USI在IoT的產品供應鏈上,除了在硬體方面擁有豐富且多元的產品,軟體方面近年來的發展也可以提供客製化的應用,軟硬體的結合能為客戶提供一站式服務的Turnkey Service。

關於環旭電子:

環旭電子(USI)是全球ODM/EMS領導廠商,專為國內外品牌電子產品或模組提供產品設計、微小化、物料採購、生產製造、物流與維修服務。環旭電子(USI)為日月光集團成員之一,於2012年成為上海證券交易所A股上市公司,承襲環隆電氣於電子製造服務產業多年經驗,及日月光集團之產業領先技術,在全球為客戶提供通訊類、電腦及存儲類、消費電子類、工業類及車用電子為主等電子產品。公司銷售服務據點遍佈北美、歐洲、日本、大陸、台灣,並在大陸、台灣和墨西哥設置生產據點,目前全球員工人數約為15,000人。更多訊息,請查詢www.usish.com。(本文由環旭電子分公司環鴻科技提供,DIGITIMES林仁鈞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