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智動化 全面邁向生產力4.0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DI

工廠智動化 全面邁向生產力4.0

DIGITIMES於7月19日假台中裕元花園酒店舉辦「工廠自動化論壇」,邀請專家學者及相關業者提出最新見解及案例應用。
DIGITIMES於7月19日假台中裕元花園酒店舉辦「工廠自動化論壇」,邀請專家學者及相關業者提出最新見解及案例應用。

隨著德國發表工業4.0計畫,希望以虛實合一的製造系統為核心,建構「智慧工廠」後,各國無不針對本國製造業的需求及優勢,紛紛提出自己的「工業4.0」改革方案,台灣的「生產力4.0科技發展方案」也不例外,希望能藉此降低製造成本、提升生產效率,滿足客戶需求,創造更多的創新價值,進而提升製造業的全球競爭力。

隨著技術應用漸趨成熟,智慧工廠的範例及應用不勝枚舉,工廠智動化早已不是口號。為了讓業者掌握更多智慧工廠的發展趨勢及最新技術,DIGITIMES於7月19日假台中裕元花園酒店舉辦「工廠自動化論壇」,除邀請專家學者及相關業者提出最新見解及案例應用,現場更有包括ABB、Autodesk、VIVOTEK、AXIS、台塑網科技、IntervalZero、MOXA、瀚達電子、Reed Exhibitions Japan等單位在會場展示智慧工廠的相關應用及資訊,與現場來賓進行互動。

中興大學機械系特聘教授兼工學院院長王國禎指出,工業4.0對台灣的影響,在於可以切入更高階的製造業如航空產業,但工具機產業必須先行智慧化,優化製造產業結構,提升製造業競爭力。

艾波比業務經理陳彥成指出,智慧工廠的價值在於提升效率,選擇適當的技術或產品,是導入過程能否成功的關鍵之一。以RPM AC感應伺服馬達為例,因為體積更小,可以為工廠帶來更好的空間利用,更高的功率密度,加上抗噪音、低溫昇等優勢,可以提供更有效率的表現。

有鑑於創客(Maker,又譯為「自造者」)趨勢的到來,台灣歐特克技術經理黎煥治認為,必須要有一個能夠兼顧設計(設計具創新性的產品)、製造(找到產線的問題)、使用(利用IOT串連)的產品創新設計平台,才能掌握目前已朝個人化、定製化的智慧製造趨勢。

台塑網科技專案顧問吳文惠強調,智慧工廠不僅需要適當的解決方案,解決方案提供者是否具備產業Know-How更是關鍵,不但能因此提供整合、即時、高效及精確的工具,而且更能掌握異常管理的需求,進而達成生產去瓶頸化、製程最佳化的目標。

台灣安迅士網絡通訊業務總監游承岳指出,高科技廠房需要許多智能科技來協助管理,以智慧影像管理為例,不但可以幫助業者做好事前預防的準備,事件發生時,也可提供即時影像,提高應變能力,並在事後檢討時,善用錄影資料,找出關鍵問題,進而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晶睿通訊國際業務部區域經理盧顯進一步指出,智慧影像技術應用在製造業,可以協助業者做好安全監控,應用在零售業,更可透過人流計算、熱點分析、銷售動線、排隊人數、滯留時間等技術,幫助管理者隨時掌握資訊,制定促銷方案,以達到提升產品銷售成果的目標。

美商英特蒙研發經理Yves de la Broise(華伊夫)指出,許多智能製造與工廠自動化解決方案,因為需要配合特定硬體才能執行,往往導致採購及維護方面的困擾,未來的趨勢將會是以軟體平台為主,不但可以減少需要維護的硬體數量,而且只要是支援軟體平台標準的硬體產品,都可順利導入,增加採購方面的彈性。

四零四科技市場開發經理呂百舟則是引述世界經濟論壇的調查指出,業者不願建置智慧工廠的原因,包括擔心設備無法互通、不了解如何控制安全、現有設備太老舊、不知道要如何聯網等,因此從各類生產物件到應用之間,需要透過工業物聯網實踐互通互聯,也是導入解決方案的重要考量之一。

程泰機械總經理許福助指出,自動化雖然不等於生產力4.0,但卻是非常重要的基礎,而且不能只是增加感應器,還必須要發展智慧化,同時配合資料網路化,三者缺一不可,唯有導入完整的解決方案,才能生產力4.0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