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WISE無線資料將提升生產與遠端設備管理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以WISE無線資料將提升生產與遠端設備管理

透過導入感測器與聯網技術,機器設備的相關資訊即能匯集至管理平台,讓工廠管理者能依據監測資料做出最佳決策以優化生產流程。
透過導入感測器與聯網技術,機器設備的相關資訊即能匯集至管理平台,讓工廠管理者能依據監測資料做出最佳決策以優化生產流程。

當工業 4.0的實踐與生產效益的提升劃上等號時,除了製造業得積極從傳統製造轉型為智慧製造,設備製造商也必須對自家機器進行功能改造,將原本只是代替人力自動生產的機器升級為可提供監控與管理的智能設備。

透過導入感測器與聯網技術,機器設備的相關資訊即能匯集至管理平台,讓工廠管理者能依據監測資料做出最佳決策以優化生產流程;同時設備製造商也可以遠端監控已售出機器的狀況,進而為客戶提供更完善的預防保養服務。

實體接線的資料擷取裝置與有線網路來實現設備聯網功能,其所付出的代價遠高於眾人的預期,有線應用的最大缺點就是要花費較高的佈建成本與較多的安裝時間,而每家工廠的使用環境也不盡相同,有些既有的場域無法額外增設網路線,業主也不願僅為提升功能就讓工廠長時間的停工。種種的問題都增加了讓設備升級為智能設備的複雜度。

研華的WISE無線資料收集解決方案,不僅能以方便建置與靈活擴充的特性解決上述困擾,方案還提供了斷線續傳與抗雜訊干擾的功能來強化無線資料傳輸的穩定性,從而讓設備製造商可以在確保傳輸資料不丟包的情況下更容易也更快速地為客戶建置設備監控和遠端管理之應用。

實際案例

位於蘇州的某設備製造商是專門為電腦、消費性電子與通訊等3C產品製造商提供自動化設備的廠商,為了提供更好的維修服務,該公司早在幾年前就已為自家機器設備新增了設備狀態監控和預防保養服務。

此一設備監控管理功能原是利用PLC、有線的資料擷取裝置和工廠內的區域網路來完成。然而,隨著機器設備被銷往全球各地,工程人員每遇到環境複雜與佈線困難的案子就得花更多的時間進行評估規劃,較長的佈線施工工期也影響了專案完成的進度,因而促使該公司決定改採無線解決方案,並率先導入鎖螺絲機與ATE測試機台這兩款機器。

而為了解決有線應用的問題,新的無線解決方案必須提供的功能包括:外觀精巧的硬體產品避免佔用過多空間;採用目前最廣泛使用的Wi-Fi通訊技術以便能快速組建設備聯網系統;針對無線網路易受干擾導致資料丟包的現象提供必要功能來確保傳輸資料的正確性;支援標準協定讓設備聯網系統能與企業現有的MES/ERP系統對接。

系統概述

研華以物聯網無線資料收集模組WISE-4050與無線基地台(AP)EKI-6332GN搭配嵌入式工業電腦UNO-2184G所組成的無線資料收集解決方案能大幅縮減導入設備監控管理系統時所需的建置成本與安裝時間。

其中,貼附在機器設備旁的WISE-4050是負責收集設備啟停、故障、運行時間、產量計數等資訊;而所有資料則會經由EKI-6332GN無線AP匯集至客戶工廠內的UNO-2184G進行初步運算處理,之後再傳送至設備製造商的控制中心供其遠端監控,並且為客戶量身打造設備維護與預防保養計劃。而工廠方面則能運用收集來的設備資訊,以數位看板即時顯示機台的生產狀態,也能將資料匯入企業的MES/ERP以協助生產排程與物料需求之規劃。

手掌大小的WISE-4050是集資料收集、處理和發布功能於一身的無線物聯網(IoT)模組,其多種安裝選項能讓使用者依現場狀況選擇最不佔空間的方式來安裝。

透過支援IEEE 802.11 b/g/n 2.4GHz Wi-Fi標準,此款模組可輕鬆地與其他有線或無線乙太網路裝置整合。WISE-4050內建快閃記憶體以保障無線傳輸的資料穩定性,並提供附有RTC時間戳記的記錄功能,從而能以斷線續傳機制確保資料正確性,避免資料丟包。

而使用者可透過濾波功能來自行設定訊號過濾範圍,藉由自動濾除環境雜訊來解決資料傳輸受干擾的問題。支援RESTful協定則讓WISE-4050所收集來的資料不需經過轉換即能提供給其他軟體或系統使用。

EKI-6332GN則是一款採強固設計的工業等級微型基站,適用於環境較為嚴苛的場域。透過加裝支援PoE供電技術的EKI-6332GN,使用者不僅可以輕鬆地延伸既有的有線網路,還能省去配置電源線的麻煩,藉此加快無線網路之部署。

在導入智能應用時,開發者常躊躇於到底要選擇耗時費工的有線配置、還是仍對穩定性有疑慮的無線配置。研華WISE無線資料收集解決方案透過斷線主動續傳、自動過濾雜訊和工規等級的產品讓設備製造商不再糾結於硬體配置而能同時擁有易於安裝與穩定傳輸的好處。

由於能夠快速地為客戶建置設備監控與遠端管理之應用,新的智能設備在短短不到半年時間就已銷售了數十台,也讓此專案的設備供應商計劃為其他機器設備也導入研華的無線解決方案。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