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市場持續擴大 新舊廠商加碼投入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電動車市場持續擴大 新舊廠商加碼投入

  • DIGITIMES企劃

法拉第未來於CES展示新款車型FFZero1。來源:Faraday Future官方網站
法拉第未來於CES展示新款車型FFZero1。來源:Faraday Future官方網站

在全球皆然的節能減碳訴求下,電動車(Electric Vehicle)已是大勢所趨,包含美國、歐洲及大陸在的電動車市場規模不斷壯大,吸引新舊廠商紛紛搶進。

電動車種類大致可分為混合動力車(Hybrid Electric Vehicle;HEV)、純電動車(Battery Electric Vehicle;BEV)、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PHEV),以及燃料電池電動車(Fuel Cell Electric Vehicle;FCEV)等,其中尤以純電動車及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被視為最具未來性。

特斯拉最新車種Model 3定價35萬美元。來源:Tesla官方網站

特斯拉最新車種Model 3定價35萬美元。來源:Tesla官方網站

大陸電動車市場  2020年達500萬台

根據IEK報告,2016年全球電動車銷量達190萬輛以上,其中仍由混合動力車擔當市場主力,約佔電動車總銷量的71.3%;由大陸及美國市場支撐的純電動車約佔17.8%;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PHEV)佔10.8%;燃料電池電動車則佔0.1%。雖非電動車主力,但由日本Toyota主推的燃料電池電動車目前於全球十餘國均已有銷售實績。

就整體來看,2017年全球電動車銷量可望突破200萬輛,助長此趨勢的因素包括美國加州電動車銷量持續成長、大陸自有品牌車型積極投入,以及日本政府延長兩年環保車減稅措施並積極推動燃料電池車等。

另就國別而言,全球最大電動車市場前三名依序仍是日本、美國及大陸。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及美國的2016年全球佔比皆較2015下滑6?7個百分點不等,而大陸市場2016年佔全球電動車總銷量14.2%,則較2015年上升3.6%。

事實上,若僅計算純電動車與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大陸的市場規模於2015年達到18.8萬輛(全球銷量超過55萬輛),已取得全球第一的位置,且2016年繼續向30萬輛邁進,大幅領先其他市場。更驚人的是,為解決霧霾嚴重問題,大陸政府已宣布將加速發展電動車,預計將力推電動車銷量於2020年達到500萬輛。

新創業者投入 平價及超跑雙線並行

包括大陸在內的電動車市場愈趨熱絡,當然就吸引眾多業者投入。這些廠商或是資深的傳統車廠,或是以全新之姿橫空出世的創新業者,後者的代表者當然就是特斯拉(Tesla)。特斯拉成立至今已逾14年,該公司憑藉在電池組裝、電池電能、安全管理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得以產出更便宜、效率更高的車用電池,使得電動車取代傳統燃料引擎車輛成為可能。

特斯拉最新車型Model 3的市場定位為平價電動車,定價35萬美元,已排定在2017年中開始生產。且為了生產Model 3所需的2170電池,特斯拉已啟動內華達州巨型鋰電池廠(Gigafactory)建廠案。該鋰電池廠與特斯拉的長期夥伴日本松下集團(Panasonic)攜手合作,據悉該工廠完成後將可降低30以上的電池成本。

不只特斯拉,另有數家新創電動車公司,例如法拉第未來(Faraday Future)、蔚來汽車(NextEV)及Atieva(已改名為Lucid Motors)的動向也備受矚目。

其中,法拉第未來已在2017年初的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CES)上展出新款車型FF91,該車由0至60mph(每小時?英里)的加速時間只需2.39秒,FF91預計將於2018年出貨。

法拉第未來成立於2014年4月,研發中心設在洛杉磯,4位副總裁皆曾任職於特斯拉,該公司於2016年宣布中資樂視網的投資案。透過此次新車發表,法拉第未來企圖淡化樂視網財務危機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蔚來汽車則是在去年(2016)年底舉辦電動超級跑車發表會,據悉此次所發表的純電動超跑NIO EP9號曾以7分05.12秒完成20.8公里單圈的成績,打破所有電動車的單圈紀錄,躍為世界最快電動汽車。

配置4顆高性能內置馬達與獨立齒輪箱的EP9擁有相當於1360匹馬力,7.1秒完成0-200kph的加速性,最高時速達313公里。蔚來汽車成立於2014年11月,該公司投資者包括易車創始人李斌、京東創始人劉強東、汽車之家創始人李想、順為資本、聯想、GIC、TPG等近20家知名企業及企業家個人等。

至於Lucid Motors也預計於2018年推出首款電動轎車上市。Lucid Motrors首款轎車Air將搭載87千瓦時的電池,能為車輛提供900馬力,並在3秒內完成0至60英里每小時的加速。Air的市場定位是豪華電動轎車,不僅鎖定特斯拉的 Model S,並且劍指BMW 7系列和Mercedes Benz S-Class等傳統車款。

傳統名廠積極布局 迎接產業變局

不讓這些新創者專美於前,傳統名門車廠當然也是積極布局電動車市場,包括BMW、賓士、Audi、保時捷、福斯、戴姆勒、豐田、三菱及日產汽車等皆積極推出新型態電動車,電動車市場日益活絡。

首先來看看BMW的動向,BMW現階段是將電動車定位於高階市場銷售,已推出多款油電混合動力車,例如X5、xDrive40e、225xe、330e和740e等車款。隨著德國預計在2030年全面禁止內燃機汽車於道路上行駛,BMW更已決定於未來10年將電動車推入主流市場。BMW規劃於2019年推出全電動Mini車款;於2020年推出純電動版本的休旅車款X3,加緊追上特斯拉。

此外,福斯和戴姆勒公司也正在加快投資電動車的生產計劃。福斯預計於2020年量產推出由I.D.概念電動車出發的車型,此車型於先前展示時,一次充電可行駛的距離竟然較特斯拉Model 3多了兩倍,令人印象深刻。

戴姆勒公司則已於2016年投資140億歐元的資本支出,瞄準電動車研發。值得注意的是,蘋果(Apple)也正積極投入電動車開發,此一代號Titan(ProjectTitan)的計畫預期於2021年推出電動車產品。

台灣切入  定位關鍵零組件供應鏈

全球如火如荼發展電動車,而台灣由於受限於車輛工業發展及內需市場過小等難解問題,因此就如同以往在汽車工業中所扮演的角色一般,台灣在全球電動車輛工業中仍是被定位為關鍵零組件供應鏈,而非整車業者。

基本上,針對電動車的三大關鍵領域—電機、電動控制與電池,台灣已扮演一定角色。例如最早供應特斯拉馬達的富田電機,近期也已切入大陸與台灣的電動公車馬達。台達電則從電源供應器切入汽車電源管理系統,現在更整合電動車充電樁與電網能源系統管理等產品。

除了從關鍵零組件切入外,台灣在電動車整車甚至品牌打造上仍繳出一定成績,納智捷即將於2017年底推出Luxgen S3 EV純電動版,續航力超過200公里,在電動機車方面,Gogoro更已綻放出耀眼光芒。

隨著Gogoro於2015年加入電動機車的銷售行列,台灣電動機車銷售量已由2015年的1萬增加至2016年的2萬輛,其中Gogoro就佔了1萬3,000台,並帶動電動車市場朝向重型機車發展。不只在台灣,Gogoro也已邁向海外市場,在荷蘭及德國等地建立佳績。

整體而言,台灣在電動車產業方面已累積研發能量,然而要打造更具體的成果,則有賴政府產業政策的加持,配合完整的交通與電力網路等優勢,才能構建完整優勢,推動台灣在全球電動車產業中佔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