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產業新世代 TAICS舉辦5G國際技術研討會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迎戰產業新世代 TAICS舉辦5G國際技術研討會

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主辦5G技術國際研討會,各界貴賓及全球頂尖大廠齊聚高雄。
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主辦5G技術國際研討會,各界貴賓及全球頂尖大廠齊聚高雄。

為強化與國際接軌,協助台灣產業提前投入5G技術研發,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聯合中華電信及聯發科技,於上週末在高雄國際會議中心舉辦「5G Technology Workshop- Potential Technology for 3GPP Rel-15 Standardization」。

會中邀集了美、日、韓、大陸等國代表,介紹其5G發展願景與規劃,並與全球頂尖大廠的技術專家一起分享對5G技術、標準化方向觀點。高雄巿副巿長史哲、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副局長王聰麟、聯發科技執行副總經理暨共同營運長朱尚祖及中華電信研究院副院長蔡聰明皆蒞臨會場。現場同時展示各大電信業者5G先期開發成果,促進國內外廠商交流!

TAICS理事長曾鏘聲表示,台灣擁有堅實技術能力,只要大家齊一目標,掌握5G脈動,必能發揮局部優勢,朝世界舞台邁進。

TAICS理事長曾鏘聲表示,台灣擁有堅實技術能力,只要大家齊一目標,掌握5G脈動,必能發揮局部優勢,朝世界舞台邁進。

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理事長曾鏘聲指出,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每一次的典範轉移,都是一個發展契機,早期Motorola手機轉數位時,被Nokia超越過去;Nokia輕忽了Smartphone,又被取代了。5G預計在2020年進行大規模的商業應用,這是很重要的一波策略轉折點,只有早期布局,投入先期研發,才能發揮台灣的影響力。

5G打造物聯網的大未來

儘管4G市場方興未艾,國際電信大廠早將眼光投放在5G的研發。從4G到5G,流量密度百倍,傳輸速度數十倍,可以點對點傳輸,連高速鐵路時速500公里的移動都可以使用。

在4G以前是個人的通訊時代,而5G則朝向更寬廣的產業服務。5G在6秒內就能下載完一部3D電影,功耗比4G還低;可以支援無人駕駛的汽車,可能進行遠程手術操作,可能會有智能機器人管理你的生活大小事。

除了提升人與人之間的互動,5G更擴展到人與物、物與物的連結。隨著手機、平板、電腦等個人行動裝置及智慧手錶、VR、AR等穿戴裝置的增加,這些裝置之間的影音資料傳輸,或是裝置與家庭、社區、大眾運輸、公共服務之間,都需要即時連接技術,來實現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社區、智慧生活、智慧工廠,打造物聯網的時代。

各國爭相搶奪主導權

大陸於2013年成立IMT-2020(5G)推進小組,2015年發布第一份《5G願景與需求白皮書》,結合產官學投入5G,預計2020年啟動5G商用;美國於2010年公布「國家寬頻計畫」,投入新台幣約30億進行先進通訊技術研發,預計在2020 年以前達成全美90%的家庭每戶每秒100MB寬頻網路的目標;歐盟於2014年在「展望2020(Horizon 2020)」計畫下啟動5G PPP倡議,預計投注7億歐元政府資金與35億歐元民間投資,目標是歐洲掌握20%的5G標準關鍵專利,並在全球5G設備產業搶下35%的市佔率;南韓規劃於2018年平昌冬季奧運期間展示5G先期技術成果,於2020年達到世界行動終端市場第一、標準專利競爭力第一的目標;日本則由NTT DoCoMo力拚5G商轉,於2020年東京奧運展示商用網路。

美、歐、韓、中、日等國,都在搶奪5G主導權。其中美國的動作最快,全美最大行動電信商Verizon日前宣布在2017年展開5G現場測試,最快2017年推出服務;南韓 Samsung也計劃搶在2018 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運行5G網路;大陸的華為同樣宣布要趕在 2018年的 FIFA World Cup 世界盃足球賽上,率先打造5G網路。

台灣發展5G應掌握局部優勢

標準的訂定,實力是關鍵。根據過去LTE與Wimax爭奪4G技術標準的經驗,標準制定的控制權最後通常會落在國際強權國家的電信設備大廠手上。

曾鏘聲認為,台灣巿場不大,不能孤芳自賞閉門造車,一定要跟上世界的腳步,跟國際標準接軌,整合台灣能量、重點突破、形成局部優勢,產生核心專利,進而取得產業發言權,就算只有3%的核心智財權都能發揮相當大的制衡力量。

他分析各國的民族性,日本人重群性、守紀律;台灣人剛好相反,講彈性,愛單打獨鬥;南韓人則是群性、彈性,尤其政府能主導,讓三星去做電子、現代做汽車;德國跟日本一樣講究紀律,但重視個人;而大陸可以用狼性來形容,敢衝、善於抓住時機快速行動。

每一次產業技術的轉換,都是一次大洗牌。台灣擁有非常優秀的技術研發人才,可惜各吹一把號,力量分散。曾鏘聲認為要「以終為始」,先想一下這樣做的結果到底是什麼?到底有什麼用?再倒回來決定應該做什麼?要如何迎戰這即將到來的潮流,凝聚產官學的力量打一場群架?

解題難,命題更難。台灣人真的很拼,但策略要對。台灣中小企業居多,研發能力相對薄弱,因而受制於國外智財權,較難發展。但業界天天廝殺,容易看到眉角;而工研院、資策會、學校有非常多優秀的人才和技術,若政府支持,串起產業、法人及學界力量,以法人、學界的Know-how,搭配產業的Know-what,就像瞎子背著瘸子,必能研發出核心專利,形成產業鏈,邁向國際舞台。

整合產官學研  邁向國際舞台

TAICS是代表台灣對外參與國際標準事務之單一窗口,目前共有7個技術工作委員會,包括:前瞻行動技術、網路通訊、裝置連網、影音服務通訊、網路與資訊安全、檢測與認驗證、智慧綠建築資通訊等。除了制定國內產業標準,接軌國際標準組織,落實區域影響力,產生局部優勢和核心專利,並整合國內產官學研,強化與國際及區域標準組織之連結,建立合作對接管道。

未來在國際合作重點方向,將尋求成為國際3GPP夥伴(Organizational Partner),作為我國廠商參與3GPP活動的窗口,並與各國區域性標準組織(Standard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SDO)及重要產業聯盟建立策略聯盟,推動產業合作計畫,發揮台灣強項,提升國際知名度及地位。誠摯歡迎相關業者加入,一起擴展國際影響力。更多詳情請參考台灣資通產業標協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