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哥大物聯網SIM管理平台 助企業快攻創新裝置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台哥大物聯網SIM管理平台 助企業快攻創新裝置商機

  • 吳冠儀台北

台灣大哥大日前以「物聯網SIM管理平台‧未來應用大趨勢」為主題,訴諸該公司物聯網SIM管理平台,幫助企業有效自主管理、快速推動全球部署。
台灣大哥大日前以「物聯網SIM管理平台‧未來應用大趨勢」為主題,訴諸該公司物聯網SIM管理平台,幫助企業有效自主管理、快速推動全球部署。

不論今日的物聯網SIM卡,未來的eSIM(embedded SIM),乃至蓄勢待發的NB-IoT趨勢,皆需仰賴SIM管理平台的輔助,使物聯網企業藉由單一介面,快速建立跨國M2M連結、用戶管理、全球部署能力,以提升生產製造、物流配送、通路銷售、終端使用、終止使用等生命週期管理效率,並降低營運成本。

現今物聯網(IoT)逐漸成為企業應用之重要領域,只因它有助於提高生產力、控管成本、孕育創新產品或服務,開創無限契機。惟IoT的龐大機遇,必須立基在成功的全球拓展,故對於有志搶灘商機的企業,如何藉由富含自主診斷、自動管理功能的SIM管控機制,針對製造、配送、銷售及使用等跨越多國境的不同環節,一以貫之賦予彈性變更SIM卡資費、自主設定管理、持續掌控SIM狀態資訊,跨國管理不同電信業者SIM卡等眾多機能,甚至進一步整合Global eSIM、NB-IoT等未來趨勢,著實至關重大。

為此台灣大哥大日前以「物聯網SIM管理平台‧未來應用大趨勢」為主題,舉辦物聯創新應用論壇;期望訴諸該公司物聯網SIM管理平台,打破現行企業申請SIM卡載入物聯網裝置後、便無法自動或即時管理之僵局,進而利用平台提供的自動化引擎、後勤管理、API整合、庫存管理、即時檢查SIM卡、產出SIM卡流量報告等各項服務,幫助企業有效自主管理、快速推動全球部署。

力拓全球化IoT商機

台灣大哥大行動行銷暨物聯網產品處資深處長詹兆源表示,台灣向來是全球ICT重鎮,業務觸角遍及全球,以往擴張版圖的過程,少與電信營運商合作,但邁向今後IoT商機,則須有所轉變。

此乃因為,即將邁入商用化的NB-IoT,今後有望成為IoT主要通訊技術,企業欲使產品支援此項連線服務,即需將SIM卡嵌入裝置,連結電信公司供應的費率及服務,且為求降低跨國漫遊成本,另須設法實現「一張SIM卡全球通」,透過單一管理平台完成跨國電信業者安全認證,無需插拔SIM卡直接選用裝置所在地的電信網路;環顧整段歷程,實有諸多關卡亟待突破。

台灣大哥大不僅為Bridge Alliance會員,亦與Cisco-Jasper、Gemalto建立合作關係,旨在儲備SIM管理平台、Global eSIM、全球夥伴行動網等關鍵能量,期使未來企業在申請SIM卡並安裝至IoT裝置後,仍可全程自主管理與診斷SIM後續動向,隨時因地制宜彈性套用不同資費,順利擴展全球化業務布局。

Cisco-Jasper董事總經理陸泓表示,IoT觸發創新原動力,已讓眾多企業從產品提供者轉型為加值服務供應商,但在價值傳遞的過程,舉凡裝置、網路與應用三大環節缺一不可,企業唯有藉助集中化部署與管理平台,才能順利串聯三個環節,確保最終應用場域無論處於哪一國度,企業皆無需在當地設置營運中心,即可從遠端輕鬆實施部署、管理與追蹤,大幅增進全球服務擴展效率;Cisco-Jasper提供的物聯網平台控制中心(Control Center),即扮演此一關鍵角色。

陸泓說,Jasper已藉由Control Center,累積協助逾6,000家企業催生IoT創新服務,帶動業務轉型,只因Control Center可為這些創新服務賦予自動化、可視化、可管理化等特質,不僅達到即時診斷分析、查詢當前可用資費組合、查詢SIM庫存狀態,企業亦能憑藉平台提供的API,無縫接軌後台管理系統,靈活定製多元化前端應用,快速迎合全球各地顧客的使用情境。

緊扣eSIM、NB-IoT未來趨勢

Bridge Alliance資深顧問David Lee指出,該聯盟創始於2004年,現有35個會員,涵蓋亞洲、澳洲、中東及非洲等地電信公司,透過與FreeMove等其他聯盟的合作,目前可在77國提供無縫漫遊服務。

該聯盟近年來對M2M與IoT著墨至深,意在憑藉綿密夥伴關係,協助企業更易於將創新服務拓展至世界舞台。David Lee說,日後只要Global eSIM趨勢成形,台灣企業僅需向台灣大哥大單一窗口申裝SIM卡、嵌入於裝置,便可順應產品生命週期的移動軌跡,透過單一管理平台以OTA方式實現電信業者的安全認證,迅速開通跨國連網服務,使用在地資費,降低漫遊轉換成本。

企業若進一步結合Cisco-Jasper的Control Center,將可望一併產生eSIM管理綜效。預期不久的將來,企業只要藉助Control Center,便能自動轉換跨國SIM卡,因為只要內嵌SIM的裝置銷售到各國,經由當地客戶啟用後,旋即觸發預設Control Center的事件規則,接著該SIM就會轉換為該國電信號碼,開始適用當地資費,但即使號碼轉變,企業仍可完整掌控該SIM所有動態。

Gemalto副總經理林灌傑,分享Global eSIM發展趨勢與解決方案。他指出,該公司力求為用戶提供可信、便捷的數位服務,故主要業務環繞在數位安全主軸;針對風起雲湧的IoT,Gemalto推出裝置所用的安全元件、M2M模組,也針對M2M連結提供相關服務。

林灌傑強調,IoT影響力擴及各行各業,想像空間無限,此乃驅使企業群起搶攻商機的誘因所在,但在全球銷售布局過程,企業因難以管控大量跨國流動的裝置,從而吃足苦頭,才讓Global eSIM議題應運而生。

企業只要透過SIM管理平台,在遠端執行切換設定,便可讓eSIM伴隨裝置走遍天下,省卻國際漫遊開銷、依然適用原始申裝地的電信資費,而eSIM相較傳統SIM的Form Factor更為多樣,防水能力較佳,生命週期相對較長;此外經由eSIM結合SIM管理平台,也讓顧客能於啟用產品的瞬間,立即下載原廠派送的訂閱管理和數據配置服務,快速讓產品取得連網能力。

eSIM主要受到GSMA規範,原本從2013年上路的標準適用於M2M,譬如連網汽車(Connected Car)等等,如今進展到3.1版本,但在2014年間GSMA針對智慧手錶等消費性產品制定另一規範,並在2016年10月進行第二階段大改版,自此終端裝置與後端平台不必然需要屬於同一供應商;預期待至2017年,M2M與消費性產品適用的規範將整合為一,惟無論如何,Gemalto提供的eSIM產品,皆支援GSMA當下最新規範。

2017展開NB-IoT升級部署

台灣大哥大技術群處長柯正義說,綜觀短兵相接的LoRa與NB-IoT,前者技術標準發展較快,且因採用非授權頻譜技術,似乎佔盡贏面,殊不知營運商欲提供LoRa服務,必須從零出發逐步建設LoRa基地台,導致總體建置時程與成本十分可觀,反觀NB-IoT,營運商僅需藉由現有4G基地台進行軟體升級,便可快速開通服務,所以未來只要NB-IoT商用化標準底定,就有機會後發先至躍居主流。

預計在2017年,台灣大哥大將著手進行NB-IoT升級,搭配其擁有最適用於IoT通訊的700MHz頻段資源,輔以SIM管理平台居間運籌帷幄,可望讓所有優勢條件迅速到位,為有意逐鹿IoT商機的企業提供最堅實奧援。

台灣大哥大物聯網產品部副處長黃文華認為,物聯網生態系的形成,必須含括提供相關應用或服務的企業、系統整合的合作夥伴、週邊的硬體與裝置的合作夥伴。

而擅於通訊網路的該公司,匯聚Bridge Alliance、Cisco-Jasper、Gemalto等不同領域能量,意在形成具完整機能的物聯網SIM、Global eSIM暨NB-IoT管理平台,扮演稱職「系統整合的合作夥伴」角色,讓企業心無旁鶩專注發展高附加價值的服務或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