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寫金融業DNA 金融科技銳不可擋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改寫金融業DNA 金融科技銳不可擋

勤業眾信舉辦金融趨勢系列論壇。
勤業眾信舉辦金融趨勢系列論壇。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共同舉辦金融趨勢系列論壇,第三場活動金融3.0-迎向金融科技,金融業者之契機與挑戰。

勤業眾信總裁郭政弘表示,金融科技崛起,金融融業者將不再只是單打獨鬥,更需尋求跨界跨業策略聯盟或購併轉型契機。金融科技發展使金融行為不再受限時間與空間,但金融科技帶來的便利性,亦同時伴隨著風險,金融業者應更關注資訊安全及法令遵循,以求創新發展及業務拓展之際無後顧之憂。

總統府資政吳榮義致詞時指出,改革、創新、培育人才是現今台灣經濟最值得探討面向,建議新政府應構思如何進行資源配置,以推動台灣創新能量;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校長施光訓則表示,創新科技的發展帶動大數據、區塊鏈等趨勢崛起,逐步改寫金融業DNA,成為傳統金融業轉型、籌打亞洲盃的重要動能,建議在金融服務虛實整合之際,應強化新服務人才與人才轉型培育策略。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指出,無論是金融業運用科技創新服務,或是科技業跨足金融服務,皆必須符合資訊安全、反洗錢與反恐國際規範及法令遵循等相同的原則。

四大方向  驅動金融科技發展新引擎

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儷玲表示,金融科技將破壞式創新金融業面貌。台灣發展金融科技可聚焦於監理沙盒法規與監理、區塊鏈應用與創新、保險產業應用與創新與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四大發展方向。此外,台灣保險業目前面臨資金過剩、投資不足等問題,將有望透過金融科技衍生的創新投資商品得到改善。

打造資安防火牆  數位風險治理為關鍵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公司資深副總經理溫紹群表示,成功的金融科技生態系,除需仰賴具有自我強化與創新的能力平台,以串接物聯網、人工智慧、機器學習與區塊鏈等科技技術,更重要的是,須建立資訊安全防護機制。打造金融科技資訊安全防火牆有三大核心議題。第一,身分識別及交易風險管理;第二,消費者權益及隱私資料保護;第三,新興科技監理。

善用四大策略  區塊鏈多元應用高速起飛

中國信託銀行數位金融處副總經理蘇美勳表示,區塊鏈為分散式帳本的技術,透過多方合作,使網路交易更安全且有效率。目前國際主要的區塊鏈聯盟有R3、Hyperledger與ChinaLedger。其中,以R3聯盟聚焦在金融領域最為專精,全球共有超過70間銀行參與其中。建議中華民國政府應領軍籌打、不落人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