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開發平台助力 五達電通實踐農業創新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雲端開發平台助力 五達電通實踐農業創新

  • 周維棻台北

五達電通總經理高啓銘(右二)。
五達電通總經理高啓銘(右二)。

新創科技公司在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領域中,利用技術創新提供許多令人驚豔的服務,蓬勃發展的IoT應用,廣受萬方矚目,為許多產業帶來破壞式創新(Disruptive Innovation)的巨變,並且改變傳統的商業模式。

麥肯錫的趨勢報告大膽預估IoT趨勢,將有一年11.1兆美元的營收與生意規模,除了看好企業間(Business to Business;B2B) IoT應用的成長機會之外,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協助產業流程改造的應用,引起產業界的熱烈回響。這種利用不同感測裝置、雲端運算和海量資料分析(Big Data Analytics)的IoT解決方案,提供各類產業參數與數據分析應用的技術,這股旋風現在也吹到台灣的農業市場。

台灣最引以為傲、多項獨步全球的農業科技,栽種出價量俱優、五花八門的蔬果,為台灣締造了舉世矚目水果王國的美名。但是農業生產目前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需要能夠開發出在長期運輸過程中能確保農產品新鮮並減少損耗的技術;消費端所殷切期盼的還有能夠有效縮短農產品從產地到餐桌的距離。

五達電通「產、存、運、銷」串出農業價值最大化

五達電通(5W Computing & Communication)早在2015年創業之初,就鎖定開發農業的「產、存、運、銷」價值鏈串接的軟、硬體與服務。

五達電通總經理高啓銘表示,五達電通根據農業需求,採用最適合的感知節點裝置與無線通訊技術,打造完整的整合技術,透過網路閘道器傳輸參數資料到雲端,資料庫接收各閘道器資料之後,根據提供的數據管理與分析工具,讓終端客戶能快速解析資料,這當中包括濕度、溫度、乙烯濃度等重要農產品生鮮程度的參數,以進一步達成縮短從生產到消費端距離的目標。

高啓銘特別提到,關係著蔬果類農產品新鮮程度所適用的關鍵參數,首推溫度、濕度、震動和乙烯濃度的資料,這些可以透過五達電通的全客製化感知器設計製程,利用整合了包括溫、濕度計與加速度計的感知器,予以收集。其中,加速度計所收集到的參數有助於防震的設計,在運輸上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最讓高啓銘津津樂道的是乙烯濃度資訊的蒐集,以蘋果、荔枝或香蕉等水果為例,考慮到運輸時間需求,會提早採收,然後利用催熟技術,偵測空氣中的乙烯濃度便成為重要的參考數據。在運輸、倉儲的過程中,透過移動式的閘道器載體將感知器所偵測到的參數上傳雲端,這些監控技術與資訊的累積,提供蔬果成熟度與保鮮程度的參考數據,也決定了消費者餐桌上蔬果的品質與要求。

五達電通希望將農業中的領域知識(Domain Knowledge)做到最好的發揮,農產品的使用情境與操作模式,一旦可以系統化與參數化之後,就能夠透過IT技術的手法,加以整合,為新創科技公司打造一個大顯身手的舞台,進而在產業界獲得一席之地。

聯盟協力廠商 奠定新創產業決勝基石

對新創公司而言,擅用協力廠商的合作是新創事業的決勝基石,高啓銘很早就積極參與籌組智網聯盟,成為發起人之一,並且一舉引進包括緯創、湯石照明、金子進、東元、研華車載產品部、宏碁自建雲(BYOC)與IBM等有規模的策略夥伴與技術專家,形成一個有規模的供應鏈製造產品聚落。

五達電通首選IBM的Bluemix的平台作為雲端技術的夥伴,是因為Bluemix強大的API介面與IBM首屈一指的工程技術服務與支援,能協助五達電通有效的掌握雲端技術,累積快速的產品整合與開發能力。Bluemix解決了管理雲端型應用程式相關的大部分複雜事宜,這是Bluemix平台所具備的最大優勢,對於五達電通小而精的工程團隊,非常受用。

其中最為高啓銘所稱道的是Bluemix平台的可規模性與可擴充性,當專案處於實驗或朝著上架服務階段演進時,Bluemix提供彈性的系統規模,一旦需要大幅度的商業運轉時,就能迅速提升系統與網路頻寬的吞吐量,對於隨時有Time to market壓力的新創公司而言,五達電通可以專注於傾聽產業的聲音,確切地做好產業價值鏈與供應鏈的盤點,找到公司的核心技能和投注焦點,尋找各方需求的最大公約數,著手打造一個可以保鮮、減少損耗,同時具備蔬果長期運輸能力的技術,致力於發展有助於農夫與農會組織,甚至許多參與農作的返鄉青年與團體,以滿足整體的需求。

高啓銘直言,對新創公司而言,不需要從無到有的開發方式,而是應該善用已經有的資源,或從協力夥伴上整合技術,才可以創造雙方最大的利基。

新創公司最重要的往往不是技術上的全面掌控,而是能在商業實務面找到符合市場需求的應用。對五達電通而言,掌控農產品相關參數,並發展有效的情境與可操作的模式,就能協助農產品保持最佳狀況,以確保各方的努力,包括辛苦耕作的農民,和緊鑼密鼓接替運輸的企業,以及消費者都能受惠與獲利,也得以協助台灣農業大步邁向數位化與科技化的腳步。

透過IBM Bluemix技術所提供的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平台,五達電通開發具有串接硬體裝置與提供加值應用服務,特別建構出智慧型手機的軟體服務,切入台灣整體農業的運銷體系與企業,包括產地農業產銷合作社、電商平台、物流運送等新興服務,協助消費者利用智慧型手機、穿戴裝置、IoT行動裝置,進一步與本土的蔬果產銷體系有效率的整合。五達電通的投入,讓台灣農業在精緻化的發展潛力上,邁入新的里程碑。

五達電通接受IBM的邀請,將於2016年9月1日舉辦的「雲商機,創智紀」論壇中有精彩發表,探討台灣農業數位化的趨勢與發展。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