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各國將帶領2017全球經濟成長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亞洲各國將帶領2017全球經濟成長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發布Deloitte亞洲之聲系列報告,在第一份報告2017年亞洲市場你需要知道的四件事中指出,全球經濟持續低迷了數年後,未來的成長趨勢很可能會出乎很多人意料,儘管有美國方面的貿易保護主義言論,亞洲各國仍將帶領2017年的全球經濟成長。

勤業眾信總裁郭政弘指出,Deloitte觀察到各項指數與產業現況,都顯示2017年全球經濟將加速成長,亞洲出口商將成為經濟復甦的受益者。

台灣的出口金額在2016年10到12月連三個月正成長,12月出口年增率更達14%,雖然全年仍呈負成長,但年增率逐步爬升,代表出口訂單情況穩健,後勢可期。不過,郭政弘也提醒台灣企業,仍需關注人民幣貶值動態,可能對台灣出口導向企業造成匯率影響。

2017年亞洲市場你需要知道的四件事,包括:一,未來全球經濟成長的成長趨勢將會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而以印度為首的亞洲市場將會是經濟回暖的最大受益者;二,即使有經濟成長的意外之喜,金融壓力會是重大風險因素;三,新興經濟體的成長,將是全球經濟整體成長中最好的消息;四,對市場造成實際衝擊的,很可能是人民幣的大幅貶值。

報告指出,人民幣貶值可能被視為是必要的,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預估不會下降超過5-7%,但仍無法排除貶值大於10%的可能,這將導致亞洲貨幣全盤貶值,南韓、台灣和馬來西亞等出口導向國將受到最大影響,並可能觸發日圓競爭性貶值。

Deloitte表示,新的出口訂單量正在穩固攀升,例如作為世界貿易風向標的台灣,所收到的出口訂單情況穩健,另一全球主要出口國德國,其工廠訂單亦在攀升。

在貿易終將戰勝保護主義並促進全球經濟成長報告中,Deloitte提出2017年亞洲面臨的最大風險,是全球貨幣戰發展為貿易戰的可能,其中3T:川普(Trump)、貿易(Trade)和關稅(Tariffs)是三個要密切注意的重點。

報告提出2017年亞洲貿易將成長的三大理由。首先,世界貿易量受損,源自連續不斷的危機與動盪,但這些影響正逐漸消退。再者,商品貿易額一直受通貨緊縮打壓,而這種力量正在鬆動,同時領先指標(leading indicators)顯示貿易量有望增加。最後,中國的週期性復甦,將推動全球貿易成長。

Deloitte總結,新一代的消費族群在推動經濟發展方向上的作用日益突出,他們了解科技,樂於接受全球中產階級的無國界消費主義,這些新一代的消費者正好符合亞洲和全球的需要,也將是各自巨大經濟體中的一股穩定力量;這意味著,不論是否有其他方面的發展,消費者都有望在2017年支撐亞洲的經濟成長。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