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數位化程度引領全球 與國際接軌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亞洲數位化程度引領全球 與國際接軌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發布亞洲之聲(Voice of Asia)第二期報告,內容指出與全球處於相同發展階段的國家相比,亞洲經濟體的數位化參與度遠超過其他國家,新加坡和香港顯然是全世界數位化領導者;而Deloitte政府、企業及消費者數位化參與指數(Deloitte Index)顯示,亞洲經濟體已成為全球經濟成長的中心,正積極利用數位化技術跨越發展障礙,藉此搶先實現「互聯互通」,未來10年將繼續引領全球經濟成長。

勤業眾信總裁郭政弘表示,科技變化日新月異,隨著全球經濟重心移往亞洲,許多亞洲國家政府已意識到科技發展與數位化的重要性,並且扮演數位化革命的先驅。

而中華民國政府在前瞻基礎建設之數位建設中,也計劃進一步投資,推動寬頻網路普及、網路安全、數位內容、數位服務及數位人才等。郭政弘表示,亞洲各國在參與數位化競賽的同時,應學習彼此發展經驗,把握機會,實現加速發展的遠景,經驗能分享,成功就能複製。

亞洲數位化程度引領全球

勤業眾信報告指出,目前最全面性的衡量指數有兩個。第一,是世界經濟論壇的網路就緒指數(Networked Readiness Index;NRI);第二,則為聯合國國際電信聯盟發展指數(ITU Development Index。雖然各國於兩種指數的排名有異,但整體而言亞洲經濟整體表現良好。

Deloitte進一步根據NRI指數與人均GDP,亞洲經濟體數位化程度處於領先地位,除了緬甸以外,亞洲各國表現高於世界平均水準。其中,新加坡和香港處於世界領先地位;日本等國已具備先進的網路技術,只要提高數位科技的應用率,即可帶來收益;台灣表現不凡,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網絡就緒指數(NRI),台灣在資訊與通信科技(ICT)基礎建設領域排名第一。

數位化成亞洲發展動能  金融?資通信?服務業影響尤甚

勤業眾信報告指出,亞洲經濟體於最近10年嶄露頭角,主要歸功於兩大因素。第一,開放對外商品貿易市場的自由化;第二,儘可能鼓勵採用尖端科技。兩者互相關聯,意味亞洲經濟體已能摒棄過時或次等的技術與方法,以跨越發展過程中的種種障礙。

展望未來,投資數位基礎建設也能提高生產力、開發新商業管道,並開創更多應用機會。2017年3月台灣宣布發展前瞻基礎建設計劃,要在8年內投資15億美元,用來升級國家數位基礎建設,包括:改善區域網路讓全國寬頻覆蓋率達90%、開發5G行動網路和物聯網(IoT)。

Deloitte根據亞洲各國在政府、企業與個人類別進行排名。勤業眾信發現,開發中國家的政府有機會採取更強烈的領導措施,特別是名次居後的緬甸、寮國和柬埔寨;印尼數位化程度較國家收入排名高,原因在於印尼廣泛將行動裝置用於社群和商業活動,以國家力量建立數位服務平台。

近年來,大陸逐步將經濟重心轉型發展服務業。目前,大陸一半以上的GDP來自服務業,數位化增強中國經濟轉型力道。勤業眾信報告預估,大陸在未來,服務業佔GDP比率將比現在成長10個百分點,而這10個百分點平均來自農業、製造業和建築業。

數位化如何驅動亞洲經濟成長與發展

數位科技的最大得益者為企業、數位化基礎建設及消費者。隨著亞洲經濟的發展,對資源密集型的經濟體而言,數位化將為服務業主導型的經濟體帶來較大影響。

企業方面:數位化可鼓勵地區貿易,有助業務發展,尤其有利於小型企業進軍國際市場。大陸和馬來西亞等已開發經濟體的電商平台,如淘寶、樂天市場、易趣和阿里巴巴,為本地企業打開了新市場,亦為許多小企業帶來更多商機。

數位化發展對亞洲各國而言不可或缺,透過數位化進行創新,可為各國帶來更具競爭力的優勢、創造新的就業機會,並有助於緩解社會經濟的挑戰。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