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中的祕境城堡 外貿市場華麗登場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鄉村中的祕境城堡 外貿市場華麗登場

虛實並行外貿經營心法。
虛實並行外貿經營心法。

雅喬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許董事長黑手出身,1988年創業是以梳子起家的外銷企業,因緣際會下,協助朋友共同至印尼及大陸設立彩妝保養品工廠,同時專注於彩妝保養品研發技術。後來許董事長決定回到台灣盡份心力,不僅成功進入要求嚴苛的日本市場,也證實了雅喬實力。

雅喬二代接班人經理許雅雯表示,從原本的老舊鐵皮屋到現在的祕境城堡,這完全出自於一個父親疼愛子女的心情。當初公司因為業務發展而需擴廠,提供國外建築物的照片給父親參考,促使台中鄉村田野間出現一座城堡,而目前也正建置第二座城堡中。

許雅雯自2013年開始接手雅喬業務,回憶起第一年著手整頓公司制度與規章時,備感壓力。過去單靠傳統模式進行外銷生意,公司經營全憑藉老客戶訂單,新客戶開發遇瓶頸,加上員工缺乏危機意識,許雅雯首要任務即是重建官網並調整交易模式。

許雅雯運用互聯網概念,讓雅喬產品隨時都能被全球買家搜尋到。選擇阿里巴巴國際交易站(阿里巴巴B2B),不只是因為阿里巴巴B2B平台流量為B2B電商第一,再者,阿里巴巴B2B經常性提供平台操作與跨境貿易相關課程,讓她與員工都能持續性接受外貿新知與趨勢。

許雅雯說明,其實加入阿里巴巴B2B的第一年,雖然有詢價信,卻一直到第二年續約前才有一筆實際交易的小訂單,可是因為課程與服務良好,所以決定再續約一年觀察訂單狀況。

許雅雯表示目前每月平均約有60到80筆詢價,而其實每年接二到三張單就可以平衡使用阿里巴巴B2B的成本,這也是持續成為阿里巴巴金牌供應商的因素之一。

此外,經營電商有成的她,分享她的外貿經營心法,她說如果平台是24小時的線上展覽會,當然就得搭配線下實體展會,才能深入買家的心,現在雅喬就是以這樣的模式與海外新舊客戶取得信任,保持聯繫。

從傳統貿易轉型升級跨境電商,雅喬營業額每年均保持一定的成長。許雅雯認為公司產品品質穩定來自一代的專業技術,而她只是發揮年輕一輩的設計與行銷能力,完善公司一條龍服務,讓雅喬能在現今競爭激烈的互聯網時代,持續發展跨境貿易的競爭優勢。

許雅雯經理表示父親的信任與支持,讓她可以盡情發揮並執行創新想法,自我要求高的她,除了帶領公司踏足跨境電商、通過國際ISO認證、導入ERP系統等,一步一腳印扎實的轉型過程,也促使員工更認同企業新文化,就是要傳承父親的精神,為客戶創造出美的最高價值,讓台灣彩妝品能妝容全球女孩兒。(本文由阿里巴巴提供,DIGITIMES鄭斐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