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數據、AI為軸心 支起數位經濟新生活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以數據、AI為軸心 支起數位經濟新生活

一年一度為期7天的創新服務週(IDEAS Week)已於日前順利落幕,總計國內外超過2千人共同參與科技盛會,共同見證這10年來的創新應用服務軌跡。

此次IDEAS Week所揭櫫的《數位轉型.跨界整合》主題,契合政府政策與市場脈動。在法人革新不斷加速推動之際,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創研所)將扮演平台型法人角色,讓各式創新創業、跨界整合的交流合作互相激盪、促成商機。

事實上,資策會創研所從趨勢、技術到應用,即緊扣國際市場脈動,隨著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從現在最夯的AI人工智慧、到發展已趨成熟的大數據分析、物聯網應用及雲端運算等,已在我們的生活中實際可見,尤其是大數據的分析應用,更成為製造業、零售服務業、金融業等各行各業洞悉消費者需求,挖掘下一個商機重要的技術,以數據為軸心,AI為槓桿,將支起數位經濟新生活。

以數據為軸心  支起數位經濟新生活

為協助業界透過客觀的數據掌握市場脈動,創研所FIND團隊調查指出,台灣民生服務業目前佔總產業GDP比重高達64.5%,舉凡餐飲、服飾、旅遊等都涵蓋其中在,「下一波民生服務業將聚焦於由大數據分析衍生之應用」,這股數位生活的「經濟原力」,將從日常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育樂引爆,掌握消費者的數位足跡,就有機會掌握未來商機。

緊接著登場的IDEAS Tech即是創研所各項研發技術的試煉場,吸引超過百家的企業參與。從專家論壇深入探討新零售的趨勢與智慧商務的解決方案外,「AI」人工智慧帶來零售市場革命性的改變,更成為焦點話題。從無人機保全應用、無人商店、學習機器人等AI創新研發實證,皆一一在現場展現,也獲得相關廠商一致好評。

隨著雲端時代的來臨,舉凡當前最夯的AI應用、物聯網、智慧型手機、3D列印、大數據分析平台等,最底層的服務是開源軟體應用。行政院數位政務委員唐鳳也在「IDEAS Tech-開源技術研討會」中分享他加入開源軟體開發應用的心路歷程,認為開源軟體的精神是開放、分享、社群,對於新的創新服務應用產生相當大的貢獻。

新農業一直是資策會創研所長期深耕的領域,並已獲具體成效。創研所打造的安心產銷新農業,以科技輔助農業資訊自動蒐集與分析,落實產銷資訊即時且透明。

目前研發團隊所開發之「神農產銷平台」,至今已協助瓜瓜園、慶全地瓜、友善大地等台灣15家重要農企、逾3,500位農民及有機農產業者,生產管理共超過2,000公頃農地,協助本土農業加速轉型知識經濟產業,成為青農以科技管理農地的最佳夥伴。

兩大創新創業平台  協助扮演協助傳產轉型角色

數位轉型成為全球各國產業向上躍升、經濟持續維持成長動能的解方之一,台灣當然也不例外,創研所透過IDEAS Tech-Hackathon及IDEAS Show@APEC兩大主題競賽活動力拚傳產轉型,搭起力求轉型的傳統產業與新創事業溝通媒合橋樑,激盪出新的創新創意火花。同時,藉由IDEAS Show@APEC平台,讓台灣走出去、讓國際走進來。

「IDEAS Tech-Hackathon」及「IDEAS Show@APEC」,此兩個平台堪稱為每年新創團隊互尬的最佳競技場,2017年主軸特別強化「跨界整合」的角色,以「傳產出題、新創解題」的新合作模式,協助傳產縮短產品及商業模式摸索期間,也讓新創事業有具體實驗場域,雙方共同合作,創造新的商機。

尤其是經營了10年之久的IDEAS Show@APEC Innovation,兩日活動共計超過近4,000人次入場,不僅報名人數創下歷史新高,更大幅增加國內外新創團隊更多曝光與媒合的機會。

在新南向政策推動下,這次特別邀請4家東南亞加速器擔任主講者、評審,同時在活動現場也有展示攤位,讓國內外新創團隊更了解泰國、越南、馬來西亞與新加坡等市場,協助新創公司打開國際市場。

IDEAS Hackathon則擴大參與廠商,此次共計有華碩、聲寶與東元等30家企業、資服業者及新創團隊頭一次共同協作,以3種跨界領域角色的觀點出發,從業界需求訪談到對焦市場需求,進行後續產品開發前置優化與調整。

為了強化各行各業大數據的創新應用,資策會創研所也公開發表MORE Data Mart商業化數據模型及數據顧問服務,提供消費數據、社群偏好、社群議題分析及對話分析模型等,協助中小企業加速導入「數據經濟」新領域。

資策會創研所跟隨「法人革新」的政策腳步,不斷透過研討會、競賽活動、技術展示等方式,提供產業因應數位經濟時代來臨的最佳技術解決方案,以期能帶動台灣加速邁向數位國家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