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引領智慧居家 UL點出四大認證關鍵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物聯引領智慧居家 UL點出四大認證關鍵

  • 孫昌華台北

UL建築與生命安全科技部工程部經理吳權泰
UL建築與生命安全科技部工程部經理吳權泰

物聯網(IoT)技術翻轉了商業模式,帶來了智慧應用,也快速推動產業的產值增長。其中與安防的結合,讓智慧居家安全應用發酵,商機更擴展至智慧建築、智慧城市等,吸引不少台灣ICT科技大廠跨足。

但安防產品性質特殊,標準要求與資訊類別產品有極大差異,一般資訊產品的壽命約2至3年,若要套用在居住上,就必須延長產品生命週期。又消防安防產品涉及生命安全,再加上聯網,要求就更為複雜。

面對智慧居家,UL從標準剖析並點出四大認證關鍵:基礎安全、產品性能、環境適應性和無線傳輸的穩定性和安全性。UL建築與生命安全科技部工程部經理吳權泰表示,「產品安全永遠是核心要求,須先確定產品本身不會造成危害,才進一步去驗證產品性能、模擬環境對產品性能的影響,以及考量連線的穩定性與安全性。」

「產品性能是台灣ICT廠商轉進智慧家庭遭遇的首要挑戰。舉例幾個狀況,失火了沒警報、警報沒有傳送、被入侵了沒警報、老鼠經過卻警報、警報聲太小等,這都是不被允許的。因此針對產品性能,從標準來看,樣樣嚴格規範,包括敏感度、入侵偵測距離、警報裝置聲音大小等。」吳權泰分析。

此外,智慧居家產品在生命週期中會暴露在各種環境下,因此能在實際使用環境下正常運作亦是重要考量,如產品會不會因濕度變化而影響靈敏度、遇熱會當機、低溫會停止工作、遇電力系統有電壓瞬間脈衝時、或產品在啟動及關閉的過程中內部線路的瞬間浪湧…等。「目前台灣ICT廠商,在產品研發上,就常忽略可能的電線路瞬態脈衝、輸入輸出瞬態脈衝,以及內部瞬態浪湧。」吳權泰提到。

而IOT聯網,無線傳輸的穩定性和安全性相當重要,若產品多功運作時,危險突然發生,從UL標準來看,會以「生命安全」為第一優先,因此智慧家庭產品的設計理念,也須以人的生命安全為優先考量。另聯網穩定後,網路安全同樣重要。UL與美國政府合作的網路安全保障計劃,就以UL 2900系列標準,做為連網產品與系統的網路安全準則。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