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東京智慧能源展會熱鬧登場 最新技術一站購足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2017東京智慧能源展會熱鬧登場 最新技術一站購足

2017國際智慧能源週(World Smart Energy Week 2017)展會於3月1日登場,剪綵典禮邀請來自產官學界50位貴賓參加,冠蓋雲集。
2017國際智慧能源週(World Smart Energy Week 2017)展會於3月1日登場,剪綵典禮邀請來自產官學界50位貴賓參加,冠蓋雲集。

由Reed Exhibitions公司主辦的2017國際智慧能源週(World Smart Energy Week 2017)展會已於3月1日在東京有明國際展覽中心(Tokyo Big Sight)隆重登場。

為期3天展會(3月1日至3月3日),這是日本最具規模的國際級再生能源專業展,可為日本、亞洲及全球的專業人士提供最佳交流與互動平台。2017年的展會共有來自31個國家、1,570家廠商參展,預計將吸引7萬名專業人士到場參觀,並創造約1,680億日圓的商談金額。

Panasonic展示車頂搭載其太陽能面板的最新款豐田Prius PHV,可於行駛中充電。

Panasonic展示車頂搭載其太陽能面板的最新款豐田Prius PHV,可於行駛中充電。

台灣廠商共組台灣館參展Smart Energy Week,爭取商機。

台灣廠商共組台灣館參展Smart Energy Week,爭取商機。

在為期3天的活動中,共有9個不同領域的專業展會同時舉行,分別為:太陽光電展(PV EXPO)、太陽光電系統施工展(PV SYSTEM EXPO)、氫能與燃料電池展(FC EXPO)、日本二次電池展(BATTERY JAPAN)、風力發電展(WIND EXPO)、國際智慧電網展(SMART GRID EXPO)、能源市場自由化展(ENERGY MARKET LIBERALISATION EXPO)、生質能展(BIOMASS EXPO),以及首次舉辦的次世代火力發電展(THERMAL POWER EXPO),全方位地展示了各類再生能源在創能、儲能、節能、以及能源傳輸與供應等方面的最新技術。

此外,主辦單位還精心安排了248場技術研討會,與會者能夠在此單一平台上,一站購足地掌握最新的市場趨勢與產品方案。

展會在Reed Exhibitions社長石積忠夫主持的剪綵典禮中揭開序幕,共邀請來自產官學界50位貴賓參加,包括德國、大陸、加拿大、丹麥和挪威等國的駐日大使,以及日立、東京電力、東芝、三菱、西門子、夏普、英利新能源、晶科能源等領導廠商。

緊接著登場的特別專題演講是由日本經濟產業省(METI)與笹川和平基金會(The Sasakawa Peace Foundation)擔任嘉賓,探討日本再生能源的政策規劃以及如何推動能源的安全性與永續性。

展會新亮點:次世代火力發電展首次登場

有鑒於火力發電市場在亞洲各國正迅速增長,為了能更完整涵蓋各類再生能源技術,主辦單位特地從今年起首次舉辦火力發電展。根據2015年富士經濟的研究指出,日本火力發電市場已於2013年達到15兆日圓的規模,預計到2020年將成長至25兆日圓。此外,日本擁有最先進的火力發電技術,將在全球市場中扮演重要角色,業者可藉此擴展相關商機。

前進日本太陽能市場的最佳時機

由於日本政府計劃在2030年以前將再生能源的比重提高至22?24%,帶動了各類再生能源技術在日本的蓬勃發展。根據日本經濟產業省(METI)的統計,2016年,日本太陽能發電量已佔全國4.3%的電力,較2015年的2.7%顯著提升。

此外,所有類型的再生能源對日本的電力貢獻比例已達到14.2%,未來還將持續成長。隨著太陽能發電量的增加,帶動了新的挑戰與需求,包括與電網的整合、低成本的儲能設備,以及智慧管理功能。

在World Smart Energy Week期間,共有400家參展商在PV EXPO和PV SYSTEM EXPO展會中展示其最新技術與產品。僅管近來日本太陽能市場受到固定價格收購制度(FIT)政策變更的衝擊,但是隨著情況漸趨穩定,業者也已準備迎接太陽能市場泡沫的終結,並積極尋求轉型,不再以價格競爭取勝,並將太陽能板的業務型態從單純的發電,升級為更具附加價值的整體解決方案。

其中一個的重要趨勢是,日本政府計畫於2020年在最新的建築物上推行零耗能住宅(ZEH)與零耗能建築物(ZEB)標準,帶動了建材一體型太陽電池(BIPV)的快速發展。2017年展會的一大亮點便是推出全新的BIPV展區,包括KANEKA和日本尚德電力等業者均展出了最新的BIPV太陽能屋頂、窗戶等產品。

ZEH標準的風潮也使相關設備,包括智慧電錶、儲能設備(家庭用蓄電系統)成為展會的焦點之一。由於日本自2016年開始實施電力自由化,家庭儲能的需求增加,市場也隨之擴大。在展場可以看到Panasonic和Sharp等指標性大廠,均針對家庭能源的管理與儲存提供了完整的解決方案。

此外,Panasonic發表了最新的住宅用HIT(異質接面)太陽能板,轉換效率達到19.6%儘管價格較為昂貴,但由於單位面積發電量較一般矽晶電池高,且高溫下仍能維持一定的功率,因此仍具優勢。Panasonic還在現場展示了豐田最新上市的插電式油電混合車(Prius PHV),可在車頂選配搭載其太陽能面板,行駛時也能以太陽能充電,創新設計,吸引了眾多參觀者的目光。

國際級盛會  台灣廠商積極參與

World Smart Energy Week是亞洲區的重要國際級盛會,2017年的展場中共有來自11個國家?地區成立的34個主題館,除了台灣、大陸、南韓之外,還有德國、芬蘭、加拿大、美國、荷蘭、丹麥等歐美國家也都齊聚一堂。

2017年在外貿協會及台灣電池協會的組團帶領下,包括新日光、綠能、同昱、上陽能源、長生太陽能、貿聯國際、致茂電子、尚志精密化學、美律實業、達興材料、菲凡能源等,共有近40家廠商參展。

此外,外貿協會還特別舉辦了「2017台灣再生能源產業研討會」,邀請到茂迪董事長、同時也是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理事長張秉衡博士、台灣電池協會理事長李桐進博士以及台灣智慧型電網產業協會副秘書長陳彥豪博士分別代表台灣創能、儲能與節能公協會赴日發表演說,對日傳達產業整體能量,積極開創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