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運算應用大爆發 嵌入式儲存系統商機無限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邊緣運算應用大爆發 嵌入式儲存系統商機無限

  • 鄭斐文台北

Western Digital嵌入式應用解決方案事業部(Embedded Solutions)副總裁Christopher Bergey。
Western Digital嵌入式應用解決方案事業部(Embedded Solutions)副總裁Christopher Bergey。

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應用所引領的產業革命猶未停歇,從智慧家庭、車聯網到資料中心的雲端儲存設備,各種數位化資料、檔案、影像,以及其他不同的數位格式不斷產生,每人每日所產生的資料量,已達天文數字的等級。面對市場龐大的資料儲存需求,如何提升儲存設備的使用效率與方式,是儲存產業一大轉捩點。

Western Digital嵌入式應用解決方案事業部(Embedded Solutions)副總裁Christopher Bergey(以下簡稱Chris),日前在COMPUTEX 2017的會場接受DIGITIMES專訪,針對儲存技術的嵌入式應用,提供他對於手機、平板電腦與解決方案的觀點,以及全球主流儲存產品的趨勢分享。

Western Digital公司完整產品線  積極布局邊緣運算儲存新未來

Chris指出,雖然SSD成長是大勢所趨,但傳統硬碟在資料中心與視訊監控系統市場穩定成長,兩種主流的儲存產品各擅勝場,而Western Digital公司是目前唯一可以同時提供兩種解決方案的儲存領導廠商,透過整合旗下WD、HGST、SanDisk三大主要品牌核心能力,調整從傳統硬碟到最新3D NAND SSD的最佳產品組合,以因應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所帶來的儲存新發展。

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是一個直接在終端裝置做資料辨識與分析的概念,藉由端點的運算能力,提升終端智慧裝置的反應速度。

實際而言,由於雲端儲存系統不可能無限的擴增,任何資料都上傳雲端的成本極其可觀,加上處理器的運算能力不斷推升,邊緣運算讓具備著時間敏感性(Time sensitive)的資料,透過類神經網路(Neural network)與深度學習框架(Deep learning framework)所發展的演算法,直接在終端裝置做資料辨識與分析,加快終端智慧裝置的反應能力。

另一方面,將雲端運算的應用,部署在歷史資料分析(Historical analysis)上,為長時間儲存(Longer-term storage)的數據進行儲存分析,把資料有效且適當的分工之後,「雲端」與「邊緣」運算就可以依據這些資料特性,分工運行,即可以提升整體運算效率,同時也可以縮減資料傳輸的通訊流量。

大量資料的分析,以及有效的演算法,讓邊緣運算的趨勢開始興起,資料經過運算與分析之後,萃取出資料的內涵,用來幫助包括智慧連網汽車、智慧型運算系統,甚至是近日熱門的自駕車系統,都開始對資料的邊緣運算,開啟了廣泛的應用,Chris認為,邊緣運算影響的層面將超出想像,對嵌入式產品的應用將引起一波巨大的變革。

邊緣運算的應用會隨著不同的應用情境,需要不同規格的儲存產品組合,例如用在汽車上需要特別要求工作溫度與高品質的儲存效能,尤其是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的儲存空間,則更要考慮嚴苛環境下讀取、寫入速度與效能的完美搭配,所以產品的開發與製造上,都需要非常穩定與高效能的產品開發團隊與製造團隊。

Chris表示,SanDisk品牌在這個業界已經有超過30年的歷史,加上Western Digital公司的資源,對於進入邊緣運算的市場,有十足的把握。

嵌入式裝置儲存空間需求展現

未來智慧型手機所使用的儲存空間,隨著更多的智慧型應用與App的推出,而產生更大的NAND Flash需求。Chris表示,隨著未來大趨勢的演繹,NAND Flash的儲存與運算需求將會更多元化,範圍涵蓋自駕車、無人機、智慧家庭、萬物聯網與工業需求等,對於NAND Flash的未來,Chris抱持正面的態度。

在行動與嵌入式系統的市場上,Western Digital維持最完整的產品線與高效能的技術服務,滿足市場上每年都需要雙倍容量成長的需求,無論是產品組合、製造品質與全球的技術支持的能力,都足以成為業界最佳的楷模,Western Digital將與合作夥伴一起成長,面對各種嚴苛條件下的嵌入式系統設計與技術的挑戰,為ICT產業迎接邊緣運算時代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