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超前部署 疫外《斷鏈之後》搶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產業超前部署 疫外《斷鏈之後》搶商機

  • 鄭斐文台北

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
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

2020年注定是產業的分水嶺。5G世代來臨,加速AIoT的發展,能領先奪得商機的一方將掌握下一個世代的全球發語權。由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著作,DIGITIMES出版的《斷鏈之後:科技產業鏈分整合》,於5月29日舉辦新書發表會。分析因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形成的產業分整合,並探索未來中國與亞太國家可能的發展策略與全球產業即將面臨的變革。

黃欽勇指出,2020年5G手機原預估出貨量為2.48億支,中國5G的手機滲透率將達38.2%。同時,年初CES展中,多家廠商展示了未來汽車的面貌,呈現汽車電子產業接下來10年的發展方向;無疑5G和汽車電子商機的推波助瀾之下,2020年將會是美好的開始。然而,疫外的黑天鵝降臨,COVID-19衝擊全球經濟與產業供應鏈;斷鏈危機爆發、東京奧運延期,所有的產業預測失效,數字一再下修,疫情平息點尚是未知數,在後疫情時代,科技產業該如何重啟,將是重要關鍵。

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最新著作,《斷鏈之後:科技產業鏈分整合》。

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最新著作,《斷鏈之後:科技產業鏈分整合》。

如今的中國相較於2003年SARS發生當年以大相逕庭,2018年中國的GDP民間消費額相較於2003年增加了4兆美元,其民間消費GDP近乎是全球GDP的5%,顯示現今中國對全球的影響力不容小覷。COVID-19爆發後,停工、復工、斷鏈等頓時成為熱門關鍵字,身為世界工廠的中國,牽一髮而動全球;面板原物料短缺、筆記型電腦零件不足、日韓汽車零件缺貨等,即使春節後陸續復工,也無法完全正常運作。

然而,在疫情過後,全球供應鏈版圖可能產生新的局面。中國為維持在中美爭奪戰中取得優勢,將加速半導體進程與5G基礎建設的普及,國際合作上也會有所改變,位於東亞島鏈的台灣首當其衝,勢必面臨相對的挑戰與新的機會。

中美貿易戰火持續、COVID-19的衝擊,世界正在改變。《斷鏈之後》書中提到中國產業在疫後將有三種發展的可能性:和平演化、選擇與集中、鋌而走險。中國若以和平演化方式,將需要20~30年方能再度崛起;但若已選擇和集中的模式,將造成更嚴重的貧富差距,如何維穩,將會是極大的挑戰;最後若鋌而走險,以武力方式掠奪資源,台灣將首當其衝成為首要目標。不論最後中國的選擇為何,台灣,一個全球無害的好夥伴,在這供應鏈洗牌的時刻,也是掌握商機的最佳時刻;懂得逆向思考的人,有做不完的生意。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