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PIS推出播放音異常檢測功能車電語音合成LSI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LAPIS推出播放音異常檢測功能車電語音合成LSI

  • 陳毅斌台北

ROHM集團LAPIS半導體推出播放音異常檢測功能車電語音合成LSI,有助大幅提升ADAS車電語音輸出系統品質。
ROHM集團LAPIS半導體推出播放音異常檢測功能車電語音合成LSI,有助大幅提升ADAS車電語音輸出系統品質。

ROHM集團旗下LAPIS半導體株式會社推出車電語音合成LSI「ML2253x系列」產品,適用於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和AVAS(車輛接近警報系統)的語音輸出系統。LAPIS半導體的語音合成LSI中內建通訊介面、邏輯、記憶體、放大器,構建出不需依賴主控MCU的語音輸出系統,並可減少軟體設計工時,因而在車電領域的應用越來越廣泛。

「ML2253x系列」還在上述優勢之外新增了「播放音異常檢測功能」,能夠將錯誤訊號發送到主控MCU。使用該功能可以檢測出聲音卡頓等播放音異常情況,有助進一步提升車電語音輸出系統的品質。而且,該系列產品還能提高研發的便利性,比如支援出廠後的語音資料修改,採用可同時兼顧高音質和節省記憶體的「HQ-ADPCM」壓縮方式等。

近年來,利用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等向行人和乘客告知車輛接近的功能已日趨重要,因此汽車製造商正積極研發語音輸出系統,要透過音效和語音來發出警告聲或通知音。語音輸出系統對於確保車輛安全來說非常重要, 因此必須要能夠確實可靠地發出語音,但是傳統透過MCU發出語音的結構,不僅需要大量零件,還會增加主控MCU的負載,而為了規避風險以及系統變更時的軟體支援處理等情況,更是需要耗費大量的工時。

LAPIS半導體的新產品不僅可以減少主控MCU的軟體設計,還能構建語音輸出系統,甚至可以利用播放音異常 檢測功能找出語音問題,有助進一步提高語音輸出系統品質。

「ML2253x系列」新產品中配置了播放音異常檢測功能。該功能會將揚聲器輸出的類比訊號重新轉換為數位訊號後,與LSI內部的播 放資料進行比較,當檢測到高於設定值的異常情況時,會將錯誤訊號回饋至主控MCU,有助於提高語音輸出系統的品質。

以傳統ROM燒錄機進行的On-Board重新寫入功能為基礎,新增了透過主控MCU執行的重新寫入功能。可以利用主控MCU經由SPI I/F將資料寫入內建FLASH記憶體(ML22Q53x系列)或外接FLASH記憶體(ML22530系列),不僅可以在研發過程中重新寫入語音資料,還可以在產品出廠後重新寫入語音資料。該功能也可支援未來與互聯網連接、對應新世代汽車的IoT相關需求。

高音質和節省記憶體之間存在著相互權衡關係,而新產品採用HQ-ADPCM壓縮方式,可同時保有這二個優點。傳統的壓縮方式中,音效和音樂在壓縮時會嚴重劣化,故只能選擇不經壓縮的PCM方法。而新產品透過採用HQ-ADPCM方式,即使將記憶體容量壓縮到傳統方法的1/5,也可以正常播放出流暢的聲音。

此外,還可以使用聲音裝置控制套件中的Speech LSI Utility,將語音資料的壓縮方式轉換為HQ-ADPCM。另外,還搭載了傳統機型中也搭載的短路檢測、高溫異常檢測、指令傳輸錯誤檢測等異常檢測功能,非常有助於增加車電語音輸出系統的可靠性。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