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論台灣能源發展應用概況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淺論台灣能源發展應用概況

各式LED燈具推陳出新,均具備極佳的能源效率,是未來綠能產業的重點產品。古榮豐攝
各式LED燈具推陳出新,均具備極佳的能源效率,是未來綠能產業的重點產品。古榮豐攝

前言:節能減碳已經成為上至國家、下至個人的觀念與運動,在企業端也必須針對節能減碳的議題進行若干策略與行動,而在能源資源持續短缺的現況下,因應即將耗竭的天然資源,除了透過「節流」手段持續降低能源消耗的速度,而透過「開源」的手段,進行各式綠色能源的持續開發,並強化其實用價值,已因應能源有限的環境現實。目前在節流的手段中,跑的速度比較快的即全面白熾燈禁用趨勢與改換各式節能燈具,其中LED燈具的應用已形成一股熱潮,而開源的手段除了熱門的太陽能發電技術外,風力、水力、潮汐...等發電技術也在持續發展...

本文:
自工業革命以降,人類對能源的渴求從未削減,使得當前人類面臨全球能源耗竭的危機,也揭櫫了開發替代性能源的議題,在不損害環境、低碳排放的標準下,太陽能發電被視為可以取代石化燃料的綠色新能源。

太陽能模組發展持續進步,能源轉換效率不斷提高,可望成為綠能源的重要來源。古榮豐攝

太陽能模組發展持續進步,能源轉換效率不斷提高,可望成為綠能源的重要來源。古榮豐攝

太陽能發電可望成為未來熱門的潔淨能源重要來源。古榮豐攝

太陽能發電可望成為未來熱門的潔淨能源重要來源。古榮豐攝

太陽能發電在台灣的發展現況

但太陽能發電也不完全沒有缺點,其最大的問題在於前端成本過高,煉製太陽能板材料–矽晶圓的原料與設備多半掌握在德、日廠商手中,台灣在原料面完全沒有優勢。且在煉製多晶矽的過程中,需要消耗大量電與水,提煉過程由碳與二氧化矽的化學反應精淬出矽,這段過程一樣會排放二氧化碳,加重環境負擔,這些部分是討論太陽能替代石化能源常常被略提的。

台灣安裝1KW太陽能成本約需20-30萬,政府補助一半,以理想條件來計,北部日照每天約4小時比較充足,一天僅能發4度電;即使是日照充沛的南部,也因工業落塵較多,需要常擦拭、清洗太陽能板,否則會影響蓄電效力。因為台灣電價便宜,國內正積極推動再生能源法案以提升電價回收補助,然而業者成本仍較補助為高,這是台灣業者發展太陽能所面臨最大的困境。再加上前述天候環境問題、金融風暴影響整體產業萎縮尚未復甦,所以台灣生產太陽能主要以外銷到日本、德國等高電價市場為主,因為當地電價分別是台灣的2-3倍,唯有電價高的地區才能快速回收初期建置投入的成本。

開發替代性能源之外的新方向

開發替代性新能源現階段有阻礙,導出了一個新方向–節能,這是當下非常重要的一個議題,建議國家整體能源政策應朝向先發展節能,再追求開發新能源。

照明裝置的重新選擇即是落實節能的良好應用,根據LEDinside的報導,將全球現有光源替代為節能光源,預計可省下30%能源消耗。目前官方單位宣導替換的省電燈泡,除了先前引發抨擊不是最省電之外,多數人忽略的是省電燈泡含汞。國際大廠生產的省電燈泡的含汞量雖在標準規範以內,但也不可輕忽汞可能產生的危害,而大陸生產則有可能超標2-3倍,且國內未建立燈泡燈管回收機制,更遑論正視直接掩埋產生重金屬汙染土壤、地下水的環保議題,與重金屬再藉由食物鏈重回人體的健康議題。有鑒於此,印度於2009年宣布加速禁用白熾燈泡,且不用省電燈泡,直接改用LED燈泡,台灣則是2010年開始執行白熾燈泡禁產政策,2012年全面禁產白熾燈泡。

次世代照明選擇

隨著白熾燈泡退出市場,LED照明市場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先前最有疑慮的亮度問題,已讓每瓦100流明發光效率的LED燈泡解決,相信今年底發光效率可望再次突破,可以完全替代鹵素、省電、白熾燈泡等所有照明設備。市場對LED燈泡的另一個考量即是售價過高,然而市場上已有業者推出的LED燈泡一年內即可回收購買成本。LED燈泡對比白熾燈泡節省能源,壽命是10倍長;對比省電燈泡環保,買2顆省電燈泡等於1顆LED燈泡。在節能環保的兩種標準下,LED燈泡毋寧是比其他照明設備更佳的選擇。

台灣LED產業的下一步

台灣LED業者能維持高品質又可降低成本的能力,遠超越其他國家,然而台灣業者目前多數投入生產LED背光面板,照明部分的策略布局不明朗。

LED整體市場雖可謂前景一片樂觀,但不可忽視國際市場上的其他對手,首要應注意的是南韓業者。南韓業者因有政府支援、幣值也佔優勢,在首爾設立LED工業開發區,以節稅策略吸引外商進駐,不僅促進國內就業景氣繁榮,南韓業者也可趁機習得專業技術,從南韓業者今年大舉搶進日本照明市場也可見其態度積極。

面對南韓、大陸業者競相崛起,台灣業者很難長期維持技術與成本的優勢,要經營自有品牌或專業代工方式以維持自身立於不敗之地,將是很快必須面對的課題。如何加速LED產業垂直整合,讓台灣在品質、價格與速度上繼續取得領先地位,將是台灣業者經營LED產業的成敗關鍵。(本文由崇越節能系統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作者該公司董事長蔡文貴先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