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超微光學手持式近紅外光譜儀系列產品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台灣超微光學手持式近紅外光譜儀系列產品

  • 劉峪汛台北

NIR特點
NIR特點

近紅外光譜 (Near-infrared spectroscopy;NIRS) 在全球市場有超過9%的年成長率。由於光譜儀之分光元件與感測器微型化技術的進步,突破以往傳統式的FT-NIR (傅立葉變換近紅外)、掃描式光柵搭配PD (光電二極體)之架構,可開發出比以往更小、更有價格競爭力的近紅外光譜儀,以致手持式機種市佔率逐漸超越台式產品。

其快速發展的主要因素有: 食品安全檢測需求、非侵入式快篩診斷等應用興起,加上NIRS為無化學反應之非破壞性檢測,僅需要極少樣品即可提供快速分析,具備不破壞樣品、不消耗化學試劑和不污染環境等優點,在許多領域中的監控製程和品質檢驗都將被積極應用。

台灣超微光學 紅雀系列 RS series

台灣超微光學 紅雀系列 RS series

台灣超微光學 口袋鷹-近紅外系列 PH-NIR series

台灣超微光學 口袋鷹-近紅外系列 PH-NIR series

光譜儀微型化的關鍵技術之一,OtO台灣超微光學的研發專利 矽晶圓波導,於2018年榮獲國家發明創新獎 「金獎」 ,將製造精度提高20倍,生產良率從50%提升至95%,成本降低至十分之一。藉由波導或自由曲面繞射光柵作為光學架構,可以確保光譜儀提供穩定的量測效能。微型模組的設計提供了系統整合彈性,同時滿足近紅外光譜市場中強調輕巧方便、手持量測的需求。預計新產品可幫助未來擴增至少10~20個不同產業之量產客戶,與響尾蛇系列 (Sidewinder;SW) 線上量測專用光譜儀,打造完整的近紅外光譜儀產品線。

OtO紅雀系列 (Red Sparrow;RS) 光譜儀

光學結構採用MEMS微機電技術設計而成,體積僅40 x 40 x 17.5 mm,達到比手掌心還小的尺寸。該模組使用128 pixel InGaAs線型感測器,波長範圍設定在900-1700 nm,具有高解析度、高感度等優點,特別適用於系統設備商整合或者開發手持式新產品。

OtO口袋鷹-近紅外系列 (Pocket Hawk - Near-infrared;PH-NIR) 光譜儀

是由 InGaAs線型感測器加上32bits RISC微控制器組成的手持光譜儀,採用Crossed Czerny-Turner光路設計消除二階、三階雜散光,具有高信噪比、高動態範圍、高感度等優點。機構小巧輕便而且精簡創新,電路板外置設計可方便嵌入式系統整合,大幅提高了這款儀器的實用性。


關鍵字